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话说新农村)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话说新农村)
2020年10月30日 05:15 人民日报

原标题: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话说新农村)

  精准发力,筑牢“防贫坝”,像抓脱贫一样抓好防贫,借助大数据,健全防贫预警机制,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亏有了防贫机制,河北魏县房小庄村村民房向魁从返贫线上被拉了回来。房向魁刚脱了贫,他的妻子就查出大病,报销后还自付了5万多元。支出骤增拉响了返贫警报,4万多元“防贫保”打入老房卡里,帮扶干部一对一帮扶,小额信贷助其养羊……一套政策组合拳出手,负担轻了,房向魁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河北邯郸,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一整套防贫机制为贫困人口脱贫托稳了底。2019年以来,全市没发生一户脱贫户返贫。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要消除贫困存量,又要防止贫困增量,稳定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近年来,各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成效明显。但也要看到,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就业不够稳定,因病、因灾等返贫风险仍然存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需要尽快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下好先手棋,未贫先防。脱贫重在精准,防贫也同样需要精准。无论是不稳定脱贫户还是低收入边缘户,返贫致贫发生的时间、原因都存在不确定性,这就需要进一步健全防贫预警机制。要借助大数据的“慧眼”,紧盯就医、上学、工资性收入等数据,筛查出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的对象,及时拉响警报、跟进帮扶。除了“自上而下”的大数据筛查,还要努力扩宽群众申报、干部走访排查等“自下而上”的途径,双向结合,将返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织密织牢保障网,返贫才能防得住。要进一步完善大病补充保险、社会救助、政府兜底保障等政策机制,同时对症下药消除返贫风险点。比如,针对农户看病报销后自付费用高,扶贫产业遭灾或市场波动剧烈造成较大损失等风险源,一些地方设立防贫基金化解风险。再如,一些地方政府和保险机构合作推出防贫保险,农民因疾病、意外、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收入达到赔付条件时,均可申请理赔,这样扩充了保障覆盖面,提升了防贫有效性。

  立足根本谋长远。防止返贫,靠政策、靠保险等减少支出是重要方面,但根本之策还在于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方面,多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政策措施,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另一方面,要加大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人融入产业链,让贫困群众端牢产业碗,吃上技术饭。只有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强起来,脱贫稳定性才会更高。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要一鼓作气,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精准发力,筑牢“防贫坝”,像抓脱贫一样抓好防贫,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