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豆价格向下游企业传导

玉米大豆价格向下游企业传导
2020年10月30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玉米大豆价格向下游企业传导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潘宇静 

  

  近期,玉米和大豆价格出现一波上涨行情,有投资者发现金龙鱼5升装的食用油涨价了。对此,金龙鱼日前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近期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不过,在行情没有巨大变动的情况下,公司会尽可能维持较为稳定的价格。券商分析师认为,主要农作物价格的上涨将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攀升。

  畜牧业需求旺盛带动玉米价格上涨

  在10月27日召开的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称,目前玉米收购价大多在每斤1.05元-1.25元,平均比去年高0.2元;大豆均价2.4元/斤,比去年高0.5元。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9月,随着华北、东北新产的玉米陆续上市,价格开始回落。宁夏和甘肃地区玉米价格小幅上行,但上行空间已经收窄。国庆假期之后价格再次上涨,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目前吉林部分地区企业挂牌收购价每斤是1.12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是每斤1.07元左右。

  此外,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大豆进口量为978.9万吨,较8月的960万吨增长1.9%。1-9月,大豆进口量为7452.9万吨,较2019年同期的6450.8万吨增长15.5%。

  粮油巨头金龙鱼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近期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在行情没有巨大变动的情况下,公司会尽可能维持较为稳定的价格。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有大豆、包装油等,原材料涨价对公司业务不会有太大影响。

  市场人士分析,玉米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市场需求旺盛,许多畜牧业养殖户都在大量囤积玉米,玉米市场供需结构趋于紧张。同时,受海外疫情影响,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对国内玉米市场也有影响。

  相关专家表示,市场需求旺盛、农民惜售、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进行炒作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玉米供应趋紧,价格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比如,近一段时期生猪存栏量在稳步恢复,生猪存栏一旦增多,饲用玉米需求量就会明显增加。

  玉米作为重要饲料原料,对养殖行业也带来影响。国内规模最大的白羽肉鸡食品加工企业圣农发展表示,公司通过锁定低价原材、增加库存、配方替代等方式来控制原材料成本。

  主营业务为燃料乙醇、食用酒精的中粮科技表示,根据原料市场的供需、价格等因素的变化,公司及时调整原料投料比例和库存水平,努力降低原料价格变动对成本的影响。目前,公司玉米库存保持在正常合理水平。

  种植产业链景气度攀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主要产区入统企业已收购新产玉米438万吨、大豆6万吨。11月上旬,东北玉米、大豆、粳稻将集中大量上市。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未来我国大豆进口仍将保持高位,农业农村部将通过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稳步拓展大豆进口来源,有效弥补国内产需缺口,保障国内市场供给。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在近期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轮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目前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后期供给将逐步增加,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华安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王莺判断,畜禽存栏上升将带动玉米需求稳步提升,且临储库存持续消化,建议持续关注大北农、荃银高科、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上市公司。

  华西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周莎表示,玉米涨价促进上游种植结构调整,增加玉米种植面积。同时,玉米价格上行,将有利于水稻、小麦库存加速去化。主要农作物价格的上涨将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

  “10月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强,导致现货价格也联动上涨。近期,玉米价格总体上是趋稳态势。”魏百刚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