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电: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上海机电: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2020年10月30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上海机电: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王辉 

  

  10月29日,上海机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和上证路演中心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海机电董事长张铭杰表示,未来,上海机电将在稳固电梯产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加速机电产业布局,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上交所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搭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交流平台,帮助投资者增强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等方面的了解。

  前三季财务表现整体向好

  上海机电总经理王小弟在说明会上介绍了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王小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扣非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71亿元,同比增长4.2%;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47%,同比基本持平。

  分季度来看,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明显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受到疫情的影响,上下游停工停产影响比较大。在3月子公司生产制造得到全面恢复之后,二季度公司产品销售开始恢复性增长。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78.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6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

  在产业布局上,王小弟表示,公司目前在稳固电梯产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正在加速机电产业布局。除智能电梯以外,还将在绿色空调、高效电机、精密液压原件、数字印刷等产品和服务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规模,持续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积极应对行业变化的窗口期

  对于公司主营产品所处电梯行业的行业环境,上海三菱电梯(上海机电子公司)财务总监、管理中心总经理王伟翔在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国内电梯行业的产能是远远大于市场需求的。从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格局来看,电梯行业正迎来飞速变化的时间窗口期。相关变化具体包括:全行业竞争格局过度分散、市场需求持续向大客户集中、旧楼加装电梯、电梯产品信息化的普及和应用等。在此背景下,必须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手段,为今后的电梯行业格局变化打好基础。

  对此,上海机电董事长张铭杰进一步强调,上海机电作为一家不断进取的上市公司,未来将在稳固电梯产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加速机电产业布局,聚焦“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推进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转型,发展高端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和“工业自动化产品”。目前世界工业制造业都已经进入到数字化时代,上海机电也要顺应这种大的发展趋势。

  一方面,公司将积极发展高效电机、数字印刷、绿色空调、精密液压等新产品业务;另一方面,公司也会积极地关注成长空间好、与数字工业发展趋势吻合的产业发展机会。未来公司将以不断发展为主线,加快新体制新机制的创新,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的投入,以“做精、做强、做大”为目标,实施产业集约化发展、技术高端化提升、资源全球化集成的经营战略,通过巩固强势产业、发展优势产业、拓展潜力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绩优上市公司,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

上海机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