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已“上膛” A股后市机会多

保险资金已“上膛” A股后市机会多
2020年10月30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保险资金已“上膛” A股后市机会多

  □本报记者 薛瑾 实习记者 王方圆

  2020年三季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据Wind终端统计,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近250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报。以险资、社保基金和QFII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持仓路线图也渐渐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险资三季度新增持股的公司超过100家,倾向于在医药、制造业挑选优质股票。业内人士透露,为等待明年上涨机会,四季度险资会更乐于投向银行、地产、公用事业及医药等防御性板块。

  新增持股逾百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发稿,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现身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从现有整体持股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公司是中国人寿,持股的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紧随其后,持股的保险公司均为“平安系”,包括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石化、金风科技、万达信息、招商蛇口、华侨城A、上海银行也现身险资持股市值前十榜单。从风格上看,高股息、高ROE的上市公司仍是险资首选。

  此外,数据显示,险资三季度新增持股的公司超过100家。

  这100多家上市公司按最新市值排序,位列前十名的分别为:南京银行、顾家家居、浙商银行、分众传媒、天坛生物、南极电商、荣盛石化、金山办公、云南白药、复星医药。其中,幸福人寿持仓南京银行3.56亿股;百年人寿持仓顾家家居3616.16万股。

  若按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排序,位列前十名的分别为浙商银行、筑博设计、上能电气、顾家家居、容百科技、天箭科技、京北方、南京银行、杰普特、新潮能源,且占流通A股比例均超过4%。数据显示,百年人寿持仓浙商银行2.68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0.5%;华夏人寿持仓筑博设计155.28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6.21%。

  宝钛股份、乐普医疗、万达信息、三钢闽光、良品铺子、阳光城、金山办公、平安银行、天宸股份、南玻A受到3家以上保险机构持股。以宝钛股份为例,三季度获得中国人保、新华人寿、华夏人寿、大家人寿合计持股超过1600.57万股。

  从新增持股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三季度险资更倾向于在医药、制造业挑选优质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社保基金、QFII等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也共同“抱团”新增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37只股票同时获得以上两类资金共同建仓,其中有两只股票更是同时获得以上三类机构一起重仓,分别为华凯创意和新产业。华凯创意获得社保、险资、QFII分别持股295.11万股、247.45万股、151.0181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几类资金同时持仓的股票,大多是基本面优秀、业绩确定性高、业绩增速稳定、成长空间较大的优质白马股和行业龙头股,长线投资价值较为突出。

  密集调研科技型企业

  三季度险资持仓情况渐渐明晰,四季度险资会对哪些股票产生兴趣?调研动态或能透露出一些端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10月以来共有43家保险机构(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了40家A股公司,合计调研总次数达98次。

  根据其中的调研热门公司前十名分析,科技板块依然备受关注。此外食品、农产品也受到险资重点关注。海康威视获得平安资产、中国人寿、新华资产等12家保险机构调研,排名第一;并列排名第二的是美亚柏科和长春高新,均有10家险资参与调研。另外,歌尔股份、甘源食品、新洁能、华宇软件均获得5家以上险资组团调研。

  调研纪要显示,不少投资者关心海康威视的EBG业务及萤石互联网业务发展情况。在对美亚柏科的调研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关心公司大数据智能化业务、新网络空间安全业务规划等。

  从股价走势来看,在A股持续震荡的情况下,获得险资密集调研的公司股价表现分化。比如,10月以来歌尔股份累计上涨19.69%;海康威视股价上涨17.79%,日前还创出股价新高;甘源食品则下跌13.30%。

  业内人士表示,长周期维度上,依然看好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消费和医药板块,科技创新、自主可控逻辑下的科技成长方向,以及渗透率加速提升、替代空间巨大的新能源产业链。

  挖掘结构性机会

  险资对于四季度的经济形势及投资策略有何看法,可能采取哪些行动?

  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预计四季度市场整体会维持震荡格局,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国内财政及货币政策定调之前,市场很难做出方向性选择。板块配置上,四季度险资会更偏向防御性的板块,等待明年的机会;也会更倾向于配置银行、地产、公用事业及医药,合理控制仓位水平。

  另有险资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主轴仍是经济复苏,行业风格将由早周期和必选消费转向后周期和可选消费、金融地产板块,看好光伏、锂电、工程机械、汽车、家电、非银金融等领域。

  国寿资产人士认为,A股中期的外部潜在不确定性仍在,市场大概率维持相对偏强的区间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较多。预计科技与高端制造板块有望反弹,部分周期行业龙头、可选消费龙头也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建议关注中高端制造业和周期龙头机会。能化行业为首的周期龙头、部分可选消费行业、高端制造、新能源、军工等都是较为看好的板块。 

  还有不少主流险企人士表示,A股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估值趋稳、基本面趋强的板块投资机会更多。

险资WindA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