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深化混改 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积极稳妥深化混改 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2020年10月30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积极稳妥深化混改 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关于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专家认为,应进一步明晰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边界,完善公平竞争制度,积极稳妥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进一步清晰

  市场和政府之间边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今后三到五年内,国企体制、制度和机制三个方面将有更高的要求。此外,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得以进一步清晰,国资与国企同步改革有望相互促进。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陈乐一认为,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他建议,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营造公平竞争氛围。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加强产权激励,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服务。

  积极稳妥深化

  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不少专家建议,积极稳妥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我国具有世界独特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势。公有制为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济基础,也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保障,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充分发挥多种所有制经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富民之路、强国之路。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之一,要积极稳妥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要在“宜”字上下功夫,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既解决了国有企业政企不分的问题,又解决了民营企业治理不规范的问题。其次,要在“合”字上下功夫。混合所有制是股权合作,各方实现优势互补,要在战略目标、产权、文化等方面实现融合。三是要在“改”字上下功夫。国有企业要改机制,混合所有制不是为混而混,而是为改而混,改革的初衷是让企业有活力、有竞争力。四是要在“优”字上下功夫,要做好主业,强化经营和管理,要进行高质量的创新。

混合所有制改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