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搭建大舞台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开放搭建大舞台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2020年10月30日 04: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开放搭建大舞台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如期召开第三届进博会彰显了对外开放的决心。进博会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机遇,是企业参与和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窗口,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将助力全球经济贸易稳步发展。

  外资吸引力提升

  “进博会如期举办表明中国以开放共赢精神推动全球发展的决心,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信号,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欧莱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强。法国达能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健认为,进博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机遇,是企业参与和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窗口。

  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背景下,全球主要跨国公司纷纷在华扩大投资。迪卡侬、达能、西门子等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均选择在中国加大投资,各领域优质品牌涌入中国。

  业内人士称,面对风险挑战,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提升中国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让外商投资更安心、更放心,为外商投资兴业注入正能量,为全球商品、服务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商机。

  溢出效应增强

  从新朋友变成老朋友,从参展商变成投资商,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经发处主管冯吉表示,根据参展企业特点,上海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华展业拓业提供最大便利。“从推动企业参展,到吸引外商来华投资,陆家嘴把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从展品变商品,再到一系列创新政策接连落地,进博会不仅满足了中国老百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途径,形成“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的良性生态圈。

  作为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附近的虹桥品汇等担当着把“展品变商品”的关键角色。虹桥品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种商品亮相虹桥品汇,进博会商品占总商品数的70%以上。

  如今,这些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平台正在更积极地走出上海。(倪铭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