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新科创支行助力科创企业梦想孵化

锦新科创支行助力科创企业梦想孵化
2020年10月3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锦新科创支行助力科创企业梦想孵化

顺德农商银行与华工国家科技园签订协议。

  专题

  10月22日,随着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锦新科创支行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有限公司一纸首期5亿元“科技+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园区内的科创企业,拥有了专属的“金融管家”。金融为科创企业的腾飞注入动力也增加了新的实践样本。以科创支行成立为抓手,顺德农商银行探索出一条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速的“新赛道”。今年以来,锦新科创支行已为佛山区内近4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超3亿元。这家为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而生的支行,已经成为佛山培育科创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签约:

  首期5亿元为高端研发增效提速

  10月22日,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锦新科创支行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有限公司签署5亿元“科技+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锦新科创支行将充分运用产品创新等优势,为华工国家科技园进驻企业,从研发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到实现规模产业化等阶段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活动中,华运通达(广东)道路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玖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宝福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顺德农商银行锦新科创支行达成项目合作协议,锦新科创支行将通过优质金融方案,为上述企业所开展的高端研发项目增效提速。

  据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是首批建设的22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目前拥有国家A类(优秀)大学科技园等多个品牌,承担着华南理工大学广大师生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使命。“随着我们园区的入驻科创企业不断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华南理工大学成果转化办主任江海表示,顺德农商银行针对入驻园区的科创企业“轻资产”的特点,通过企业的专利、知识产权、订单等不同方式,给予企业融资支持,缩短贷款放款周期的同时,这些企业还能享受到政策范围内的融资补贴。他评价称,此次双方的合作,是科技金融政策实惠真正落地,将有力推动园区内初创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

  “本次签约将成为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与我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顺德农商银行将制定政策,预留专项信贷资源,全力支持园区企业的金融需求。”顺德农商银行锦新科创支行负责人廖肇阳表示,锦新科创支行将紧贴园区企业的实际情况,运用好专属的信贷资源及业务产品,为园区企业提供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可操作性强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园区企业稳步发展,共同为地区产业升级,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背后:

  为佛山科创注入金融力量

  由于科技型企业研发周期长、技术应用前景不明确、以及专业性和技术壁垒较强、行外人较难预判企业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等特点,银行传统的考核机制、金融产品、风控手段难以适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

  以科创支行成立为抓手,顺德农商银行探索出一条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速的“新赛道”。联手华工国家科技园,借助科技园区的“圈层”,更好的为园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正是该支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全周期辅助的重要举措的一项“新实践”。

  随着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佛山也出台了《佛山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近年来,顺德区提出‘科技顺德’的发展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顺德农商银行科创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紧紧围绕“科技顺德”战略,积极推进“科金产”融合创新,将锦新科创支行定位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特色支行,而后根据认定办法的要求,锦新科创支行于2019年正式申报并获得佛山市“科技支行”称号。

  锦新科创支行的“诞生”,背后是佛山日益壮大的高新企业群体,对金融服务与日俱增的需求。数据显示,至2019年末,佛山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近5000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4000家,并且预计每年可按10%的速度增长。“实体企业逐步提高科技含量,在这一背景下,顺德农商银行科创支行的成立,是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速的重大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支行将深耕科技金融 ,以专业化、特色化服务,不断为地区的产业升级、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锦新科创支行的发展规划,未来该支行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产品及文化体系建设。通过设立业务中心,立足本地,逐步将业务覆盖大佛山以及周边广州、珠海、江门等地区。同时,该支行还探讨建立顺德农商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将成熟的业务产品和业务模式,复制至全行,以更专业、完善的架构服务科技型企业,全力成为大湾区科技型企业优选的金融管家。

  创新:

  “组合拳”破解科创企业授信瓶颈

  目前国内高端产业链中,一些核心技术领域尚未实现自主可控。要解决这一“痛点”,科创企业的培育将是重要的一环。承担着助力科创企业发展重任的锦新科创支行,在诞生之初就有着特殊的使命和大胆的创新。这家科技支行不是在传统银行里进行简单的产品叠加,而是涉及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创新。

  “锦新科创支行是顺德农商银行首家专注拓展科技型企业客户群,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特色化、精准化金融服务的支行。”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支行定位精准,就是要充分利用顺德农商银行长期扎根本地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创造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的土壤环境,打造以专业化、特色化服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困难。

  科技型企业与生俱来的轻资产属性,导致抵押物不足,从而影响融资。针对这一痛点,锦新科创支行创新了风控体系。“我们重点做实贷前调查工作,在风控上着重考核企业的经营情况,即贷款的第一还款来源,作为贷款的最核心风控判断依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在授信过程中更关注的是企业的未来发展,而不是历史的数据。

  在宽授信、严用信的特色风控策略下,该支行所发放的贷款抵押率仅为45%。与此同时,该支行还善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政策,新增业务中,对接政府政策性基金业务占比超过80%。此外,锦新科创支行还通过挖掘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盘活企业无形资产,至今该行已经对接知识产权超100项。这些“组合拳”下,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授信瓶颈得到了有效的破解。

  针对当前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轻资产科技企业、高校优质项目孵化企业等仍面临较大融资难题,锦新科创支行构建起了特色的产品体系。在创新产品体系的搭建上,锦新科创支行也注重切合行业企业的特点,深入调研了解需求后,再为科创企业进行“订制”。例如订单贷对应的是初创的企业、智造贷对接的是机器人企业等。“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包括科技普惠贷、科技贷、高企贷、技改贷等10款融资产品。”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支行还将大胆突破传统的信贷文化及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贷款的获得感和体验度。

  评价:

  科技型企业有了“金融管家”

  “科创支行推出的金融产品,解决了我们科创初创企业从‘0到1’的阵痛期所紧需的资金问题。”顺德一家科创企业相关负责人评价称,相对于传统银行贷款渠道,锦新科创支行为其配置的金融方案,更看重的是其产品科技含量以及发展前景,并且审批流程短,到账快速。

  位于顺德的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发电设备废气检测及控制的科技型企业,该企业由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创立。主营产品是为火力发电、垃圾发电企业提供环保检测方案,通过设备自动调节的方式,解决发电企业人工检测废气造成的误差问题,解决方案具备核心竞争力。

  但是,锦新科创支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由于该企业客户面向国企单位,应收账款有保障,但账期较长,因此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并且因为该公司正就多个项目进行投标,但资金未有到位,且企业团队均为刚毕业博士、硕士,无固定资产积累,融资较为困难。针对该客户的情况,锦新科创支行为其推荐了科创订单贷产品,帮助企业顺利融资450万元。在获得融资后,该企业也顺利投标多个项目,取得了更好的发展。

  从事石墨烯材料研发的一家顺德高新企业,同样通过锦新科创支行找到了融资的解决方案。该企业通过“科创知产贷”,质押相关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从顺德农商银行获得300万融资,期限12个月,融资利率5%,同时该行协助企业申请各项政策性补贴,使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仅为3%,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锦新科创支行已为佛山内近4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超3亿元。锦新科创支行的贴心服务,也给客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顺德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我们的融资需求,设身处地的为我们设计方案。”广东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先生表示,顺德农商银行给他设计的方案非常灵活,可以很好的匹配公司的订单周期的同时,还为企业详细解释相关的政府补贴政策,实现贷款成本最小化。“锦新科创支行有如我们科创企业的金融管家,这让我们觉得非常满意。”朱先生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