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创意被全球看见!”

“让中国创意被全球看见!”
2020年10月3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让中国创意被全球看见!”

    “2020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颁奖典礼,获奖作品走秀现场。
    “2020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颁奖典礼,获奖作品走秀现场。

  昨天,2020时尚深圳展开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影儿时尚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 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总决赛伴着南方秋天特有的清爽如约而至。决赛作品展现出创新、优雅与力量,并将环保理念和现代美学高度融合,带来了一场从心出发的视觉盛宴。

  经过评委的严谨评选,金奖最终被来自中央圣马丁学院的Jessan Macatangay斩获。此外,来自柏丽慕达时装学院的高夏雨获得最佳创意奖,来自伦敦时装学院的张贺获得最佳风格奖,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吴颖华获得最佳工艺奖,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王雨萌获得最佳面料应用奖,来自中央圣马丁学院的SARAH MCCORMACK获得可持续发展奖,来自东华大学的张潇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

  而在独立设计师组别中,Chung Chung Lee(韩)、罗宇豪、Joshua James Small(英)、良宇、Alphonse Maitrepierre (法)、冷清和李坤最终获得了与影儿时尚集团旗下品牌签约合作开发联名系列的机会。据悉,影儿集团将提供全产业链平台,将发掘出的海内外优秀原创设计作品实现无障碍商业落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晓霞

  专家

  好的作品有“四好”

  ——“好看、好穿、好做、好卖”

  记者在总决赛秀现场看到,模特们身着新锐设计师们的作品,踏着曼妙的脚步从色彩斑斓的灯光下鱼贯而出,动感十足的音乐仿佛也在为这些创意非凡的理念鼓掌,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2020 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的参赛者们被分为院校学生组和独立设计师两个组别。时装院校组的学生均来自国内外一流高校,包括: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中央圣马丁学院、柏丽慕达时装学院、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美国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东华大学、深圳大学、伦敦时装学院、苏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独立设计师组别的选手们同样拥有不遑多让的专业水准,其中包括2019“中国时尚权力榜”颁奖盛典“年度设计师”,有俄罗斯圣彼得堡金顶针国际设计师大赛最高奖得主,有美国AOF服装设计大赛获奖选手,也有法国时装大师让·保罗·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的爱徒,有Sprung Frères品牌的创意总监等。无论何种组别,参赛者们均对此次比赛表达了由衷的感谢。疫情使得多数国家的时尚产业一度陷入停滞,而在疫情下举办的YINGER PRIZE,无疑是绝境中的一次生机。

  时尚商业培训顾问、专栏作家、评论人冷芸博士表示:当你仍坚持走在这条赛道上,并拼到最后,你就是优胜者!据悉,本次邀请赛为时装院校学生设置了金奖、银奖、铜奖和提名奖奖项,其中金奖奖金10万元,银奖奖金8万元,铜奖奖金5万元。

  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当岐在决赛作品秀现场点评道, 可持续时尚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可在环保主义和社会责任方面得到无限支持的系统,是设计理念和可持续性趋势的一部分,它必须既能体现生态时尚,又体现出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他指出:“一件好的作品需要有三个好:好看、好穿、好做,最好还能加上个‘好卖’。也就是,好看,它要是时尚、有艺术性、有正能量的;好穿,它应是穿着舒适、健康的;好做,它应在生产工艺技巧上下功夫;好卖,期待它还能商业落地,有好的商业价值。”

  声音

  尊重原创、致敬创意 全渠道支持新锐设计师

  “我觉得我缺乏一个展示的平台,缺乏一个发现我的伯乐。非常开心影儿给我提供了这个机会,能够入选,我很开心,说明我得到了市场的一定肯定。”毕业于柏丽慕达时装学院的高夏雨如是说道。这一定程度上说出了目前我国独立设计师和设计院校学生生存空间并不理想的现实情况。据统计,国内每年大概有20万的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因缺乏成长平台而放弃从事设计工作;许多独立设计师因为服装行业产业链过长,面临商业化难题,只能走小众路线;也有的设计师因害怕创意被淹没,或害怕丧失独立性而拒绝资本介入,在逐梦之路上步履维艰。

  2019年,影儿时尚集团发起“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采用定向邀请设计师、通过动态走秀发布会的形式展现海内外设计新势力的创意才华,并请专业权威人士组成的评委团,本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从不同角度切入遴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现场,设立了金、银、铜等奖项及奖金。同时,影儿集团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设专区,与优秀设计师共同开发胶囊系列(联名款),为设计师实现自身的价值发展提供专业平台。当年7月,邀请赛结果出炉,10名(组)优秀独立女装设计师与影儿时尚集团旗下品牌分别签约,合作开发“联名胶囊系列”,在影儿集团渠道以限量版发售。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表示,“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旨在培育更多新锐设计力量。品牌方永远需要新鲜的创意和灵感,而年轻人缺少的却是一个平台,这常常使得逐梦之路尤为艰难。商业品牌和设计师品牌的结合,是一条创新的育才模式,能推动中国时尚产业走向世界,让中国创意被全球看见!在未来,影儿将持续大力打通海内外创新资源集聚通道,充分发挥深圳制造业在世界的优势,尊重原创,致敬创意,让世界看见中国的顶尖设计力量。

新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