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受访者: 有必要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近九成受访者: 有必要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2020年10月3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近九成受访者: 有必要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大家的共同愿望。

  为了解中山老人的生活状况、养老需求及养老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养老保障工作下一步的着力点,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于6月~7月调研了中山市卫健局、民政局,并对254位市民(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117位)进行访谈,对中山养老需求和老人生活现状进行分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国中调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八成多受访者家里老人以家庭养老为主

  调研发现,56.7%的受访者需要赡养老人,有家庭养老负担。在需要赡养老人的受访者中,老人身体健康的占37.8%,健康状况一般、时常生病的占35.8%,有慢性病、需定期吃药和去医院检查的占22.1%,4.3%有较重疾病或不能自理、经常或随时需要他人照顾。

  调研显示,67.7%的老人与子女一起居住,可以得到子女日常照顾;29.9%表示分开居住,子女定期探望照看老人;2.4%表示老人基本上无法得到子女照顾,主要因老人身体状况不佳及子女工作忙没时间精力照顾而住进养老院等养老机构。

  受访者家里老人的养老方式以家庭养老为主,其中83.9%是家人照顾方式的家庭养老;5.9%是聘请保姆照顾;社区居家养老、其他方式、机构养老、社区日托的占比分别为5.9%、2.4%、1.6%、0.3%。

  选择养老方式的主要影响因素分别为:老人的身体状况占37.8%,经济承受能力占26.4%,本地文化习惯占20.5%,老人的心理占9.4%,时间和精力占5.5%,邻里、朋友的看法占0.4%。

  七成多受访者愿为老人选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从调研情况来看,87.4%的受访者表示有必要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仅有10.6%表示现阶段不需要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2.0%表示不必要建设此类养老机构。

  超过六成的受访者期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提供生活护理和基本医疗服务;期望提供健康指导和康复护理的分别占51.2%和29.5%。此外,分别有33.9%和12.9%的受访者期望提供心理护理和临床护理。

  受访者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参与意愿较强。73.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老人选择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主要是考虑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占37.6%,基于老人身体情况的占25.8%,照顾老人时间精力少的占18.8%,护工护理水平较高的占16.7%,其他占1.1%。同时,还有26.7%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为老人选择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其中,由于费用较其他养老院高的占42.1%,老人身体情况好不需要的占29.1%。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养老负担重

  通过调研,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现,中山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医养结合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受限于医保政策,医养结合机构推进工作热情不高;部分镇(区)对老年健康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人财物等投入均不足;承担居家养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设施还比较薄弱,医疗卫生人员数量不足。

  调研显示,受访者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了解程度不深。而被问及目前的养老生活还存在的问题(多选)时,76.0%的被访者表示养老经济负担重,47.6%表示对现有养老政策不了解,43.3%表示老年活动少生活无聊寂寞,40.6%表示就医便利性差。

  从经济承受能力来看,超五成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养老机构费用为每人每月1001~3000元,其中选1001~2000元的占39.8%、2001~3000元的占15.0%,选3001~4000元的占5.5%。

  ■建议

  科学统筹 各方联动

  结合本次调研结果和先进经验,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多方联动

  在政府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之间建立联动机制,提高孤寡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失独老人等的住院报销比例。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探索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居家养老

  倡导终身学习,以社区为主体开办老人学校,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有关部门也可多组织一些文化、公益、娱乐等活动,为老人发挥余热创造条件。

  社区养老

  建议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小微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近就便满足老人养老服务需求。各级政府可通过购置、租赁等方式,将具备条件且长期闲置的厂房、医院、办公用房等设施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机构养老

  对养老机构内设的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依申请纳入定点范围,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入住的参保老人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同时,在规范医保资金监督管理基础上,适度放宽养老机构和护理院中需要治疗的老人医保范围。

中山养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