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冠疫情强烈反弹

    随着天气变冷,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反弹,单日确诊病例从8月的不到5000例猛增至10月29日的17717例,单日死亡病例也从二位数增至366例(29日),单日新增和死亡病例双双打破了春季疫情期间的纪录。

    俄有关病毒专家指出,导致俄疫情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防控政策过早解禁,民众不愿戴口罩防护等。有专家还预测说,反弹疫情将在11月初达到高峰,至12月底趋于稳定;只有对民众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后,到2021年底疫情才能得到彻底控制。

    莫斯科仍是感染最严重的地区

    俄新冠肺炎疫情从4月初开始迅速增长,5月11日单日确诊病例达到11656例高峰,之后慢慢下降,到8月26日降到最低的4676例,这时全俄境内累计确诊病例接近100万,累计死亡接近2万,单日最高死亡为232例。虽然俄政府采取了3个月的居家隔离措施,但并没有完全阻断春季疫情的传播。

    随着天气变冷,疫情开始在全俄85个联邦主体反弹,确诊病例每周以15%比例增长,单日新增和死亡病例双双打破了春季疫情期间的纪录,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0万,累计死亡超过2.7万例。确诊病例中儿童和青年人的比例增大了,无症状感染者为30%。俄目前有22万个治疗床位,90%已被占用。

    莫斯科仍是感染最严重的地区。10月23日,莫斯科单日确诊病例超过了5000例,死亡病例也从七八月的10几例增加到75例,累计确诊超过35万,累计死亡超过6000例。由于感染人数激增,莫斯科市政府不得不临时增设了2个大型救治站。

    反弹疫情初期感染者90%是度假旅游所致

    春季疫情期间,俄政府采取了3个月的居家隔离防控措施,期间餐馆、影剧院和学校关闭,许多中小企业停工,旅游、交通出行以及大型集会活动等也停止。这些措施大大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至7月初,全俄境内单日新增病例减少了一半,疫情处于低位稳定阶段。于是,俄政府基本上全部解除了居家隔离的防控政策;开放餐馆、酒吧、影剧院;企业和个人的卫生防护措施也不再严格要求执行,佩戴口罩和手套、公共场所消毒等措施也消失了。

    春季疫情严重打击了俄罗斯旅游和航空领域,为尽快恢复旅游和航空业生产,7月,俄积极推动境内外旅游。居家隔离了3个月之久的民众纷纷外出度假旅游,一时间俄境内的度假胜地人头攒动。虽然政府要求在旅游和度假中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但很多地方的做法没有到位。那些到境外旅游度假的民众,返回时也将病毒带了回来。有统计数据显示,反弹疫情初期感染者90%是度假旅游所致。

    虽然佩戴口罩和手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公众场合、室内、公共交通等地方都应该严格遵守。但在疫情稍好一些的情况下(7、8、9月),俄民众并没有严格执行这些要求,主管机构也没有强制执行。进入9月底,随着天气变冷,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变长,感染的几率开始增大。

    抗新冠药物“阿维法韦”用于临床治疗

    疫情反弹后,俄各级政府积极应对,俄卫生部出台了新的防控救治方案,俄研发的抗新冠药物“阿维法韦”用于临床治疗。有关人士指出,尽管疫情严重,政府和医务人员将会尽全力救治每位患者。

    首先,俄卫生部从9月初就启动了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以防流感疾病加重新冠疫情。第二,莫斯科市政府已要求各企业30%的员工居家网上办公;中学生放假两周;夜总会、俱乐部等机构需要对访客进行电子登记;影剧院只能网上售票;65岁以上人群居家隔离。第三,严格要求民众在公共交通、封闭场所和人员聚集场地戴口罩和手套,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违反者加大处罚力度。

    除首款“卫星”新冠疫苗,还有两款疫苗今年年底前推出

    关于疫苗,俄首款新冠疫苗“卫星”已获得注册,政府将首先对医务人员、教师和自愿者进行接种。加紧研发适用于老年人和儿童的疫苗。6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目前的疫苗不适合他们接种。为此,俄政府希望在明年夏季前研发出适用于老年人和儿童的新冠疫苗。

    俄病毒专家指出,要彻底控制疫情,需要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到今年年底前,俄能够推出3款疫苗(腺病毒疫苗、合成疫苗和灭活疫苗),到明年4月,这3款疫苗的产量可达每月1500万支,大规模接种疫苗就成为可能,预计2021年底就能完全控制病毒传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