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侦察漏洞应对五代机威胁 俄罗斯边界雷达网“越织越密”

补齐侦察漏洞应对五代机威胁 俄罗斯边界雷达网“越织越密”
2020年10月30日 03:58 范 毅 赵艳斌

军评天下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伏尔加河流域和乌拉尔地区的领空将得到俄方可靠监控。该网站称,俄罗斯决定为第七十六防空师全部配备“天空-M”移动雷达,第一套系统已交付该单位使用。俄罗斯新型空天防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空-M”移动雷达的大规模列装,彰显出俄罗斯对提升空天侦察预警和反隐身作战能力的决心。

    其实,俄罗斯企图打造边界全覆盖雷达场由来已久。以“天空-M”移动雷达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天空-M”移动雷达正式在俄罗斯西部军区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第二年,俄罗斯列装了包括“天空-M”移动雷达在内的多套多种新型雷达。2015年,“天空-M”移动雷达使用范围扩展到俄罗斯东部军区,并被投入到战斗值班。去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沿俄罗斯边界建设全覆盖雷达场。根据此前公布的《2020年前俄罗斯国家武器装备规划纲要》,有专家分析称,俄军在此规划内会装备数十套“天空-M”移动雷达。近期,俄罗斯还为一个防空师全部配备“天空-M”移动雷达,不仅体现出俄罗斯对以“天空-M”移动雷达为代表的先进雷达技术的高度重视,还显露出俄罗斯提升空天防御能力的战略目标。俄罗斯如此不遗余力地编织边界全覆盖雷达场大网,究竟是出于何种缘由呢?综合分析,俄罗斯可能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战略考量。

    第一,出于匹配空天力量发展考虑。众所周知,以F-35隐形战斗机为代表的第五代战斗机,技术上最大的进步就是隐身作战能力越来越强。面对美军空天打击力量隐身化所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俄罗斯公布的新《军事学说》明确提出重点研制新型精确制导武器、空天防御装备、侦察装备等,突出强调要进一步研发及装备先进空天预警雷达。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俄罗斯对美军空天打击力量逐渐实现隐身化的应对之策。俄罗斯全面部署“天空-M”移动雷达,逐步编织出边界全覆盖雷达场这张大网,看重的恰恰是先进的雷达技术对空中威胁的匹配程度。战技术上的匹配体现在“天空-M”移动雷达不仅可以在强干扰条件下监视小型高超音速机动目标,还可以在干扰情况下实现对隐身目标的探测。特别是在弹道目标锁定的模式下,“天空-M”移动雷达跟踪探测距离远,信息更新速率快,信息传送可信度高。正因如此,俄罗斯期望通过大量配备新型雷达系统,应对第五代战机形成的空中威胁。

    第二,基于技术突破打造整体优势,这也是俄罗斯建全覆盖雷达场的根本目的。俄罗斯边界全覆盖雷达场这张大网之所以“越织越密”,“天空-M”移动雷达的大规模列装起着关键作用。“天空-M”移动雷达作为老式“天空”雷达的衍生型号,主要用于跟踪中空和高空目标,融合了俄军雷达领域的最新技术,多波段机动反隐身性能更加先进,精准度更高。外媒称,“天空-M”移动雷达在米波段雷达的基础上,分别增设了分米波和厘米波雷达模块。米波段雷达负责提前发现目标,对隐身目标发出的散射信号进行正面探测,分米波段雷达和厘米波段雷达则重点探测隐身目标的侧面信号,进一步对隐身目标进行定位和跟踪,以实现精确制导。厘米、分米和米各个波段雷达模块同时发挥作用,通过自适应联动方式,形成整体优势,实现对隐身目标的发现和摧毁。由此可见,雷达技术上的突破,为俄罗斯打造边界全覆盖雷达场提供了支撑,让俄罗斯整体空天防御能力取得一定的提升。

    第三,围绕战略目标进行有效互补。在《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武器装备发展方向》中,俄罗斯将发展空天侦察与预警系统列为俄军武器装备的优先发展方向,计划大规模装备先进的高、中、低空预警雷达,以建立全高度的雷达网,实现对敌空天攻击武器的有效侦察和监视。在空天侦察与预警系统中,能够实现战略目标的角色很多,假如将大型固定雷达站和空基预警飞机比作是“主力队员”,那么各种地面机动雷达就是“救火队员”,各种角色相互协作,实现对空天武器的无死角防御。比如,2019年12月开始执行战斗值班的“集装箱”固定式超视距雷达,其采用基于电离层反射的方法进行探测,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地球曲率带来的阻挡障碍问题,但是,由于“集装箱”固定式超视距雷达部署位置的问题,往往会存在雷达监视无法覆盖的区域,难以保证雷达监视体系对全域的严密覆盖。

    如今,俄罗斯通过大量部署“天空-M”移动雷达在内的机动式车载雷达,充分利用它们极强的快速机动能力,使其在预警体系中发挥“查漏补缺”的作用。对此,俄前空军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曾表示:“必要时,可用船只或飞机将机动式车载雷达运送到任何需要部署的地点。”目前,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无法实现长期执勤的战略目标,而“天空-M”移动雷达可以完美地填补这一漏洞,进行全域全天候的空天预警。同时,“天空-M”移动雷达所欠缺的是对超低空飞行小型目标的探测,而同步列装的“波德廖特”新型雷达不仅具有机动性,还能够探测超低空飞行小型目标,这两种雷达可以相互协同配合,形成互补,提升俄罗斯空天侦察与预警系统的严密性。更重要的是,一旦俄罗斯的固定或半固定式雷达系统遭到精确制导武器的攻击和破坏,“天空-M”移动雷达凭借其快速机动能力,能够迅速出现在关键位置,及时“补位”,进行有效侦察和监视,确保俄罗斯边界全覆盖雷达场这张大网不被轻易“撕破”。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移动俄罗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