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万亩茶园隐藏着科技密码

乡村振兴

    贵州省湄潭县,素有“云贵小江南”之美誉。这里土壤肥沃,生态优良,自古便是出产好茶的地方。近年来,湄潭县依托茶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道路。2019年,湄潭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4726元。青山绿水间的生态茶乡,让城里人羡慕不已。也因此,在当地,“到湄潭当一个幸福的农民”成了一句时髦的口号。

    产业之兴背后,科技密码隐约可见。

    穷山沟因茶而兴

    “核桃坝几大湾,十年就有九年干,顿顿红苕苞谷饭,吃水要翻几匹山……”这首民谣,说得正是过去的核桃坝村。

    一个曾经的穷山沟,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靠的正是茶叶。

    湄潭种茶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唐代。20世纪30年代,“中央实验茶场”和国立浙江大学就先后迁至湄潭,使这里一度成为战时中国的科教重镇和茶叶研究推广中心。

    1981年,时任村支书何殿伦率先种下3.5亩茶叶。十多年间,在他的带动下,核桃坝村做到了“户户有茶叶,集体搞工厂”。到1996年,核桃坝茶叶面积过万亩,被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小康村”称号。2019年核桃坝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7000多元,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200多户村民在湄潭县城买了商品房。

    如果没有茶,就没有核桃坝的今天。在核桃坝村党支部书记罗贵林看来,核桃坝因茶而兴、因茶而富。

    继核桃坝之后,湄潭涌现出了一大批茶叶专业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湄潭大力实施以茶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战略,被确定为贵州省现代茶业高效示范园区。

    茶叶成了县域经济的顶梁柱

    一壁青山迎窗开,湖光山色入画来。眼下,尽管是深秋,但站在核桃坝村的高处,目之所及仍满目葱茏,层层叠叠的茶山,宛若碧波起伏,蔚为壮观。

    青山与茶园相拥,民居与湖水辉映,美得犹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如今,依靠茶产业,核桃坝村搞起了生态农业旅游业,开始向城里人“出卖茶园风景和清新的空气”,以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和茶艺表演为主的茶文化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迅猛发展。

    截至目前,湄潭县发展生态茶园60万亩,茶叶产量7.25万吨,综合产值139.45亿元;以茶叶加工为主的湄潭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28亿元,实现6300余人就业;茶叶加工企业达566家,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来自茶产业。

    近年来,湄潭县依托60万亩生态茶园,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探索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

    2019年,湄潭县接待游客625.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61亿元。云贵山茶庄、天下第一壶茶文化主题公园等成为热门景点,一个完整的茶产业布局正在形成。

    科技托起产业梦

    在贵州琦福苑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盛随手打开茶园视频监控系统,茶园里的茶叶长势、行间杂草,甚至空气指数、温度、湿度等指标,都一清二楚。“借助科技手段管理茶园,省时省力。”

    也正是靠着物联网信息平台的实时监控、预警和自动防控,越来越多的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对茶园管护和茶叶生产,进行智能化的管理。

    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表示,到目前为止,湄潭县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农业产业科技服务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受聘为湄潭县经济发展顾问,定期到当地开展技术讲座和培训,为提升湄潭县茶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湄潭县还加强与浙江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茶科所等单位的合作,重点抓好茶树优良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和茶叶高产栽培、清洁化生产等技术研发。大批的科技特派员被派到企业和田间地头,为湄潭县茶产业的发展“把脉问诊”。茶树绿色防控、无人机统防统治……科技的助力,让湄潭县的茶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生动的写照,“湄潭翠芽”“遵义红”等茶叶品牌声名鹊起,一棵棵茶树变成了“摇钱树”“幸福树”。

湄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