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 安徽当涂蹚出发展新路子

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 安徽当涂蹚出发展新路子
2020年10月30日 03:58 本报记者 吴长锋

    从以前的中部地区,到现在的长三角,如何抢抓机遇实现赶超?安徽省当涂县的选择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协作中“锻”出自己的产业链,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为中西部地区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县域样本”。

    三年崛起三大产业集群

    说到奥克斯集团再次布局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当涂产业园总经理赵亚兵用一连串“当涂喜遇”来形容。从2017年8月在当涂注册成立,到2019年10月8日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目前产业园总投资超100亿元,成为奥克斯集团全球8个生产基地中最大的一个。“春节后复工复产遭遇疫情,当涂基地项目建设速度最快,政府帮扶力度最大,营商环境自然最优。”赵亚兵说。

    4年前,安徽省要遴选一批集中度高的产业,而当涂县里却找不出符合要求的产业。这件事让当涂县党委、政府深刻意识到:一个核心产业就是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产业“既要长体量,更要长肌肉”。

    近三年来,当涂县已形成了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利洁时桂龙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形成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三大产业集群。全县304家规模工业企业中,70%是三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企业。其中,智能家电获批安徽省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生物医药上榜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智慧物流也搭上“顺丰”快车。

    当涂县以推进园区共建为抓手,高水平、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前已与南京红太阳集团合作共建循环工业园区,与宁波奥克斯集团合作共建智能家电产城一体新城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与上海临港集团正在编制园区共建发展规划。

    锻造产业“单项冠军”

    作为相对后发地区,当涂县把科技创新的基点放在“建平台”上,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逐步实现由“借科技”到“种科技”的转变。

    国星生化公司围绕吡啶碱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承担了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通过研发平台建设,产学研攻关,打破了国外长达60余年的技术垄断,现在总产能占据全球35%以上的份额,占国内65%以上的份额,入选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当涂县全力支持企业与中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截至2020年8月,当涂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6家、高新技术产品451个、各类研发平台137家。目前,该县拥有的451个高新技术产品中,已有近10%的工业精品成为一定市场区域内的单项冠军。

    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

    2015年开始,当涂县护河镇兴禾村通过流转土地5000亩,打造集循环农业、现代农业、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今,兴禾村的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百亩荷花盛开,千亩稻浪飘香,四季花海绽放,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当涂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浓缩版”,实现了三次产业的有效融合。

    当涂县大力培育新型多元互补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共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2家,国家级1家、省级9家。全县累计流转土地面积25.8万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种养大户达1100余户、家庭农场468家,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800元。

    同时,当涂县还强调融合促动,推动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绿色原料“大基地”,培育精深加工“大集群”,搞活商贸流通“大市场”,成为农旅融合的“大景区”。

奥克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