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协同“中试线”结硕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协同“中试线”结硕果
2020年10月30日 03:5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马爱平)29日,记者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获悉,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柔性直流输电装备压接型定制化超大功率IGBT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院自主研制的4500V/3000A压接型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器件在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实验基地通过换流阀对拖试验,并按照张北工程应用工况连续稳定运行24小时。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功率半导体研究所所长吴军民介绍,虽然我国柔性直流输电装备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核心电力电子器件IGBT依旧被跨国公司垄断,价格居高不下,严重制约我国柔性直流输电装备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亟须定制化研究超大功率IGBT器件。为此,该院在于2019年建成投运国内首条6英寸电力系统用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中试线,并依托该中试线,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项目,开展电力系统用高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研究。

    “依托该中试线,国家电网在高压领域已完成3300V/3000A定制化压接型IGBT器件、4500V/3000A压接型IGBT器件、6500V/50A高压碳化硅二极管芯片和6500V/400A 碳化硅 MOSFET模块制备,并首次在国内6英寸超厚碳化硅外延上实现6500V电压等级碳化硅功率器件流片;在中低压领域实现了1200V碳化硅二极管与MOSFET器件的制备,并进入产品化阶段。”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功率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金锐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