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 解读成都的世界坐标

对话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 解读成都的世界坐标
2020年10月30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对话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 解读成都的世界坐标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你希望他拥有哪些性格特质?未来城市应该是怎样的形态?10月29日下午,以“从文化空间到城市认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主论坛在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重磅发布了《空间、文化和身份认同:塑造人性化城市》报告,围绕文化消费、世界城市经典文化空间、成都打造人性化城市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全球中产阶级壮大 催生文化消费

尽管全球许多城市正经受着新冠疫情的冲击,但城镇化的长期趋势并不会改变。保罗·欧文斯指出:“接下来城镇化的进程将继续加快,而亚洲城市将会成为世界发展的‘基石’。”

报告显示,未来15年,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将从34个增加到48个。14个新兴的超大城市中,或将有11个来自亚洲。欧文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这些新兴的大城市而言,当务之急是采取各种政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其主要实现途径就是大力打造文化空间,塑造人性化城市。”

“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考虑建设适当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环境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应更加重视城市的宜居度、健康度、趣味性以及可持续性。”欧文斯表示。

他认为,强调城市的人性化、可持续性和文化丰富性,与实现长期经济目标并不矛盾。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优先考虑塑造文化空间,凝聚城市文化认同,更加注重人性化的城市,将更具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世界上许多“先锋城市”,如今正积极地把文化作为打造人性化城市的“基石”。这些城市往往拥有开放友好的投资、创新创业环境,能够吸引投资者和游客前往,让城市得以繁荣发展。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等亚洲国家经济在短期内的快速崛起,全球中产阶级规模迅速壮大。如今,全球有大约33亿人属于中产阶级。布鲁金斯学会预计:“到2027年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将达到5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60%。”

全球新兴中产阶级的扩大成为了一种城市现象,各大城市的文化消费显著增长,在经济增长和城镇化发展最快的中国表现尤为明显。

欧文斯表示:“全球化的早期阶段,知名全球品牌、服务和内容进入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如今中国的城市居民,收入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有着更高的文化消费需求。城市管理者和市场参与者也开始采取行动,为庞大的与日俱增的文化消费需求制定长远规划。”

不过,欧文斯也指出,西方和东方的城市都面临着一系列类似挑战:工业区域持续扩张蔓延;城市公共空间不合时宜;空间规划更注重车辆而非行人等。“以文化为‘基石’,提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人性化程度将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

欧文斯称:“我们观察到,成都和其他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一样,正在大力制定创新政策,克服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的种种‘顽疾’,将文化作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植于深厚的天府文化传统,成都加快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设,文化艺术、旅游时尚等领域蓬勃发展,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人性化城市中间找到了一个恰当的平衡点。”

世界城市发力文化空间 打造人性化城市

在欧文斯看来,通过文化空间塑造人性化城市已经成为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前许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城市纷纷发力打造文化空间。其中,社区成为了最主要的切入点。

欧文斯告诉记者:“社区是拥有独立的活动中心、地方经济和自我标识的地区。所有城市都是如此,尤其是那些历史悠久的成熟型城市。”

这些社区正是文化空间塑造的精髓所在。以意大利米兰为例,其在2011年创立“钢琴之城”音乐节(Piano City),采用分散演出的形式,将钢琴文化带到各个社区,包括广场、公园、博物馆、学校、渡轮等成为了“流动的文化空间”,居民与游客可以轻易参与其中,体验到城市的魅力。“米兰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音乐厅,音乐节帮助城市塑造强烈的认同感。”欧文斯表示。

报告指出,越来越多城市决策者开始意识到本地社区的重要性,大力提倡“15分钟城市”的概念,在本地社区植入更多精细化商业的同时,积极鼓励文化活动,让居民更好地“扎根”在附近社区。正如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所倡导的那样,“15分钟城市”旨在加强人们对其所在地区的“依恋感”,公民的消费需求和文化需求在近距离就可以得到满足。

欧文斯认为,“15分钟城市”这一理念绝非巴黎或欧洲城市所独有。事实上,像成都这样的中国城市一直以来遵循着相似的理念,即创造睦邻友好的社区氛围、围绕社区小规模发展,满足人们的生活和文化需求。“从琳琅满目的商店、熙熙攘攘的市场和配套完善的社区公共服务便可以感受到成都社区的人性化氛围。”他表示。

政府为当地社区提供文化设施,包括电影院、音乐场所、书店等,满足居民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的繁荣。“像成都东郊记忆这样的文化空间还有利于塑造社区的特色与社区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欧文斯表示。

与此同时,报告提到许多城市纷纷应用数字技术,打造文化空间,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以2012年布里斯托尔发起的游玩城市(Playable City)为例,该项目利用城市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技术建立人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打造出丰富的互动场景,让城市的社区变得更加有趣。

此外,智慧城市技术还帮助居民更好地拥抱城市生活,融入公共文化空间,让城市充满生机活力。比如AR技术就带来许多沉浸式的城市体验,艺术家、导演等可以通过此类技术创造出丰富的城市文化空间,让居民参与进来。

“我们与城市之间产生互动的过程,就是我们从不同角度看待城市的过程,这也是居民共同凝聚城市文化认同的过程。”欧文斯表示。

进阶人性化城市 成都的世界坐标

目前,很少有人从不同的维度去探讨一座人性化的城市需要具备哪些特质。此次发布的报告指出,人性化城市需要具备八大人格特质,包括友好、友善、综合、自信、尽责、自发、公平、诚实。

“如何找出反映人性化城市特征的数据?这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也不是一项高度量化的活动。我们需要采取更直觉的方法,从不同角度勾勒出人性化城市的面貌。”欧文斯表示。

“为了衡量成都在世界城市中的坐标,我们将其与其他7座具有代表性的世界城市进行综合比较,包括阿姆斯特丹、温哥华、威尼斯等。与此同时,我们通过采访过去5年中与成都有过接触的BOP咨询公司和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文化专家得出这样一个定性评估——成都多项指标表现出色,在打造人性化城市的过程中不断向世界一流进阶。”欧文斯告诉记者。

从“友好”特质看,世界知名旅游网站Big Seven Travel在2019年对超过150万名游客调查后,对世界上最友好的50座城市进行了排名,成都依靠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创造了一个开放友好的国际旅游环境。“成都开放包容的天府文化令人感觉这是一个积极与他人分享其丰富文化魅力的城市。在我们的评估中,成都的友好特质继续领先于其他中国和亚洲城市。”欧文斯表示。

成都在中国“新一线城市”中多项指标位列榜首,其活力和发展动能得到了广泛肯定。从“自信”特质看,欧文斯表示:“成都因城市的枢纽地位、商业资源的集中度、生活方式的多样性和巨大的潜力被认可,积极展示出外向乐观的城市形象,这是一个自信城市的必然标志。”

从“友善”特质看,成都拥有友善的文化“土壤”。“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成都在其成长的过程中继续保留这种文化土壤。”欧文斯表示。

作为人性化城市,“尽责”意味着必须关注内在和外在更为广阔的环境。在欧文斯看来:“成都是一个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特大城市,正在大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无论是天府绿道还是龙泉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均体现出成都致力于打造人性化的生活环境,对城市居民负责,对环境负责的特质。”

从“自发”这一特质来看,成都在这8座城市中树立起了一个标杆。欧文斯指出,作为新兴城市,成都在快速发展中勇于承担风险并进行试验,在文化、商业和科技领域不断自主开拓创新,因此成为了这一组城市中最具文化自发性的城市。

从多个维度看,成都正向着世界一流的人性化城市进阶。欧文斯指出,成都目前正加大投入,建设维护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包括音乐厅,博物馆,文化机构等等。目前的挑战是如何激活这些文化基础设施,将它们高度联结起来,创造出像马德里和伦敦一样充满活力的文化空间。为此,成都需要加大力度引入文化领域的专业人才,与世界级别的文化领袖合作,共建文化空间。

最后,欧文斯认为,虽然成都已经是一座自信的城市,但这种自信需要在国际舞台得到更好的展现。未来成都需要在塑造国际形象、打造国际城市品牌上更进一步。

成都中产阶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