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业内:重视高科技,客观看待半导体产业等发展现状

十九届五中全会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业内:重视高科技,客观看待半导体产业等发展现状
2020年10月30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十九届五中全会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业内:重视高科技,客观看待半导体产业等发展现状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对此,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中央都非常重视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前两年开始,美国对国内相关高科技公司进行封锁、制裁,更需要中国拥有自给自足的能力。事实上,相关政策是一脉相承的,借着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时机,再度强调(对高科技的重视)。”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芯片封装车间的工人在工作新华社图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芯片封装车间的工人在工作新华社图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产业。其中,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比如5G、芯片等。

公报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芯片半导体产业将产生哪些影响?盛陵海认为:“这是之前政策的延续。此前,相关政策对芯片企业帮助比较大的,第一是(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其次是科创板;第三是地方政府对于半导体产业的扶持。”

2014年9月14日,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包括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内的8家发起人共同签署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被业内称为“大基金”的1200亿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

近年来,芯片产业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发布《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1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今年8月,国务院又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

资本市场助半导体发展

目前,从设计、制造再到材料、设备,科创板已经集聚一大批芯片产业链企业,包括半导体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刻蚀机龙头中微公司、半导体材料龙头沪硅产业等。

盛陵海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科创板对芯片企业的帮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为企业(募集资金),更大的作用是吸引了大量投资和人才进入半导体产业。原本大家对芯片行业的认识是挣钱很难,盈利需要很长时间。现在有了科创板平台,一级市场投资者便更乐于进入。对于人才而言,企业可以上市,可以利用股权吸引高端人才。”

品利基金半导体投资经理陈启也表示:“干半导体都很烧钱。融资环境好,上市更加便利后,公司发展至少有个盼头。无论上科创板还是创业板,都是更方便公司融资,补充弹药。同时,便捷的上市制度给了早期投资机构较为明确的退出渠道。我认为这点是(资本市场)对树立中国半导体风险投资信心的最大贡献。”

对于吸引人才,陈启表示:“上市之后,企业创始团队也能实现较大的财富增值,这是典型的知识、技术、经验的变现过程,最终形成有能耐的人才敢创业,VC们能投资、敢投资的良性循环。”

不过,对于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也不能盲目乐观,还存在诸多瓶颈。盛陵海表示:“目前,国内在半导体生产制造,以及生产制造所需要的材料、设备,仍大幅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或者说很多细分领域,国内是一片空白。设计、封装方面相对好一些,但是相关EDA软件、设备还基本上依赖进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