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三季报集中披露:投行业务成增收主力 两大“牛市旗手”股东户数环比大增

券商三季报集中披露:投行业务成增收主力 两大“牛市旗手”股东户数环比大增
2020年10月30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券商三季报集中披露:投行业务成增收主力 两大“牛市旗手”股东户数环比大增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底,券商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10月28日晚间,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券商发布了三季报。

今年三季度,券商板块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7月短暂暴发后,便陷入持续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此前券商板块的两大“牛市旗手”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今年三季度的股东户数均出现环比大幅增长,显示在大涨后,这两家公司的股东持股情况趋于分散。

自营业务收入表现不错

不出意外,10月28日晚发布的券商三季报纷纷报喜。

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57.37亿元,同比增长24.98%;净利润89.52亿元,同比增长36.75%;基本每股收益0.97元,同比增长40.58%。

光大证券在三季度业绩公告中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6.71亿元,同比增长26.25%;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46%;基本每股收益0.72元,同比增长46%。

浙商证券在三季度业绩公告中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0.91亿元,同比增长72.61%;净利润10.27亿元,同比增长44.91%;基本每股收益0.3元,同比增长42.86%。

财通证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6.53亿元,同比增长40.01%;净利润15.14亿元,同比增长52.12%;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同比增长55.56%。

从上述券商在三季报利润表中披露的情况来看,部分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速已跟不上整体收入的增速,例如浙商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72.6%,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仅为55.5%。

相比之下,随着注册制铺开,各大券商的投行业务成了拉动今年营收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同比增幅分别为50.4%、44.27%、200%、116.2%,全都跑赢了前三季度整体收入的同比增速。

除此之外,自营业务收入也成为部分券商前三季度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例如以投行业务见长的中信建投,虽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9.45亿元,同比增长55.8%,但相比之下,其自营业务才是真正的支柱。据统计,前三季度,中信建投实现自营业务收入60.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4%。

“旗手”股东持股分散

今年6~7月,A股市场曾在券商股的带动下发动一轮短暂的牛市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此前券商板块的两大“牛市旗手”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今年三季度的股东户数均出现环比大幅增长,显示在大涨后,这两家公司的股东持股情况趋于分散。

据披露,截至三季度末,光大证券的股东户数为25.2万户,环比二季度大幅增长124.75%;浙商证券的股东户数为20.7万户,环比大幅增长89.54%。其中,光大证券三季度的股东户数还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此外,同样在6~7月出现短期大涨的东方财富、中信建投三季度末股东户数的环比增幅也都超过60%。其中,东方财富三季度的股东户数同样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A股历史上,每逢一轮板块性大行情过后,大多会出现板块内的个股股东户数大幅增加的情况,伴随而来的往往是相关板块的领涨个股在激情过后阶段性归于沉寂。

不过,从已经披露的券商三季报来看,还是有部分券商在三季度出现了筹码集中度提升。据披露,华林证券、红塔证券三季度末股东户数的环比降幅都超过10%,而这2家券商的股东户数都已经连续2个季度环比下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