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三龙头“固收优势”失效遭遇大额赎回: 工银瑞信最高达1238.50亿份

银行系三龙头“固收优势”失效遭遇大额赎回: 工银瑞信最高达1238.50亿份
2020年10月30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行系三龙头“固收优势”失效遭遇大额赎回: 工银瑞信最高达1238.50亿份

“三季度,一方面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但老基金被赎回也比较严重,有一些客户赎回老基金去认购新基金,这种现象比较明显,所以很多基金公司都面临着老基金被赎回的情况,但是新基金发行规模远远超过老基金被赎回的量,所以基金的总量是大幅增长的。”10月29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季报数据佐证了这一变化。

据天相投顾的数据统计,三季度末基金的规模172356.98亿元,较二季度增加6490.71 亿元,增长4%,较年初更是增加29767.26亿元,增长高达21%。但三季度基金净赎回7556.78亿份(含联接基金,下同),赎回比例4.80%。

而在投资人选择用脚投票的同时,基金公司的赚钱效应分化情况也浮出了水面。

申、赎数据背后的趋势

根据三季报数据,公募基金三季度净赎回主要集中在固收类基金,赎回最多的是债券基金,净赎回5126.40亿份,赎回比例高达10.92%;其次是货币型基金,净赎回3080.28亿份,赎回比例4.12%。

此外,由于三季度股市震荡,积极投资股票型、股票型、QDII都出现了净赎回,三季度分别净赎回216.98亿份、78.13亿份、17.45亿份。

反之,三季度净申购最多的是混合型基金,为646.55亿份,申购比例为2.82%。

此外,指数型、FOF、商品型基金都在三季度获得净申购,分别为138.84亿份、71.98亿份、26.9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各家基金申赎情况明显分化。

三季度净赎回份额最高的前三位皆来自固收类基金最多的银行系三大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1238.50亿份、建信基金977.76亿份、中银基金676.42亿份,赎回比例分别高达22.51%、20.37%、17.85%。

三家公司也是依托各自的股东优势发展成最为典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三季度净赎回份额较高的依次还有鹏华基金、平安基金、天弘基金、永赢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净赎回份额在278亿份-540亿份之间。

其中赎回比例较高的有:国融基金68.45%、新沃基金64.33%、人保资产49.94%、浙江浙商证券 44.85%。

赎回比例排在前列的主要是一些小基金公司,以及小部分固收基金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包括人保资产、工银瑞信等。

反之,三季度净申购份额最高的是华宝基金374.91亿份,净申购超过200亿份的有国泰基金270.32亿份、招商基金244.42亿份。

此外,三季度净申购份额较多的还有诺安基金、万家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富国基金、兴银基金、融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份额在74亿-159亿之间。

三季度申购比例较高的基金公司也主要是小基金公司,包括恒越基金93.79%、惠升基金82.19%、朱雀基金46.09%、信达澳银基金41.35%、中航基金36.98%等。

对此,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表示,“基金申赎情况其实和各家基金公司的利润增加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不管是新发基金认购还是老基金的申购都存在一个明显的头部效应,那些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的产品基金申购较大,而业绩不突出的基金公司的产品呈现净赎回的态势。”

赚钱效应的分化趋势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利润高达4361.77亿元,三季度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后利润为4864.82亿元,这两数据在二季度末分别为7557.27亿元、2078.93亿元。

三季度,在各类基金中,以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利润最高,分别为2501亿元、1369亿元。

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三季度基金利润最高的是易方达基金,高达361.74亿元。

利润紧随其后的是汇添富基金266.12亿元、富国基金230.43亿元、华夏基金214.87亿元、嘉实基金207.00亿元、兴证全球基金190.06亿元、广发基金178.86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70.25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160.42亿元、南方基金150.24亿元。

在一般牛市行情下,基金管理规模与整体利润规模呈大致的正相关。

张婷表示,上述盈利较高的每家基金都能找出好几位权益类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比如易方达的张坤、萧楠;汇添富雷鸣、劳杰男;广发的傅友兴、刘格菘、吴兴武、李耀柱;兴证全球基金的谢治宇、任相栋、董承非;富国的李元博、朱少醒、于洋、张峰、曹文俊等;交银的何帅、王崇、沈楠、杨浩等。

“这些明星基金自带流量效应,并且每家的擅长点有所差异,比如,易方达主攻大消费领域,汇添富主要是蓝筹稳健,广发今年主要是科技成长类规模增加较大,多数基金经理是老将,风格也偏成长;富国今年整体风格也偏向科技成长;交银的基金经理擅长方向具备一定差异,今年也是偏科技成长的基金经理表现更好。”

此外,142家基金管理人中,有8家的基金利润为负,亏损最多的是诺安基金,达42.51亿元。此外基金利润亏损的公募管理人还包括银河基金、中银国际证券、东方阿尔法基金、鑫元基金、蜂巢基金。

“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占比越来越大,而小基金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比较缓慢,占比越来越小。”杨德龙认为。

杨德龙认为,“对于中小基金来说,还是要寻找差异化的优势,比方说靠业绩,靠品牌、渠道,或者是独特的产品设计来实现逆袭。”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工银瑞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