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安仁样本” 看华侨城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透过“安仁样本” 看华侨城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10月30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透过“安仁样本” 看华侨城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成都驱车往西南方向行驶约40公里,便是大邑县的安仁古镇,1400余年的历史让这个古镇成为川西版图上的一颗明珠。

自2016年起,华侨城深耕安仁,结合古镇本底,引入多种产业,形成新型产业链,全面深化安仁的文化内涵及未来发展动能。

也是在2016年,安仁论坛创立,这一汇聚了国内外的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的平台,五年来话题从聚焦“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到今年的寻策“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与会者在城乡融合、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治理等多个议题上进行智慧碰撞的同时,也切身体会着安仁这座千年古镇的变化。

五年的耕耘给安仁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今年第五届安仁论坛上,《华侨城集团特色小镇安仁模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安仁旅游人次涨幅近35%、旅游综合收入涨幅翻番,文化旅游对安仁经济和就业的贡献率超过30%。

通过在像安仁古镇这样的小镇的用心经营,华侨城推动小镇实现新旧功能转换,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华侨城不断积极探索疫后满足人民群众对康旅生活美好需求的新产品。

安仁,古镇里的新故事

始建于初唐武德三年的安仁古镇至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据《太平寰宇记》记载,该镇“取仁者安仁之意”,故名“安仁”。

这也赋予了安仁古镇不一样的文化底蕴。镇内有保存完好的民国老公馆27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藏品800余万件、现代博物馆47座,国家一级文物179(件)套,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拥有博物馆的数量,在全国同类小镇中位居前列。

树人街是安仁古镇的著名街道之一,街上七座公馆比邻而建。在华侨城的规划下,街道右侧三座公馆“修旧如旧”,通过“最小干预、完全可逆”的改造提升和活化利用,建成中国首个公馆式精品博物馆——华公馆。左侧的四座公馆白天是威士忌思想空间、徕卡博物馆、红酒博物馆,到了晚上,则是《今时今日安仁》的实境演出空间。

以保护古镇历史街区格局为原则,对古镇进行修缮、改造和活化,安仁古镇旧貌换新颜。“一直在这条街卖腊肉,从来没想到原来那条破旧的老街可以变得这么漂亮,铺子亮敞了,来的人也多了。”“石腊肉”的掌柜石志安是安仁原住民,华侨城入驻安仁后,他所在的街区商铺接连入驻,身边回乡就业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此外,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华侨城对斜江河南岸的三个行政村进行旅游化整体改造,推进安仁古镇与南岸美村的文旅联动发展,依托南岸美村独有的资源禀赋,华侨城规划了一条“文旅引领+社区驱动+农旅支撑+生态示范”的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从2016年至2018年,南岸美村农村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5610元,“我的便利店是吸引游客来玩的‘门面’,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钱袋子鼓了,日子好过了,相信村子以后的发展会更好。”在村里经营便利店的李水清说到。

结合多年来深耕文化旅游产业的经验优势,华侨城精心“雕琢”,深挖安仁文博资源,并以文化旅游为主线,导入数字娱乐科技、创意产业园区、康养等新兴产业,构建“文博、文创、文旅”三文融合的产业生态圈。

而“三文”产业有机融合、“产镇人文”互促共生的“安仁模式”,正推动安仁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并被复制到华侨城集团更多新型城镇化项目中。

“内循环”下新型城镇化迎发展契机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认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而生态文明建设是新型城镇化新阶段发展的必然。

《白皮书》也通过记录了安仁古镇的发展历程、分析总结出以“产业先导、开放共享、双轮驱动、以人为本”为特征的华侨城特色小镇“安仁模式”,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路途中,“安仁模式”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近年来,华侨城以开放的姿态,携手各方因地制宜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有序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战略。

进入新时期,在“后城镇化思维”引导下,华侨城结合自身四大核心竞争力,即“中国文化旅游航空母舰”的品牌力、千亿级资产规模和丰富土储的资源力、多元文旅业态的经营力、各区域企业对自有和引进产业资源的整合力,加速布局康旅业态,积极探索创新疫后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路径,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的转型发展谋篇布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目前,华侨城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区建设、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线,布局核心城市群,以高水平的新型城镇化驱动区域协调发展。

通过对“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思考和落地实践,华侨城总结出了自己的城镇化逻辑:坚持以人为本与产业引领,尊重、保护和融入当地历史文化,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脉、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接下来,华侨城将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和康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探索实践,为更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发展提供多元化的借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