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权

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权
2020年10月30日 01: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权

全球新能源汽车淘汰燃油车进程已然拉开帷幕。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成为这一进程的主导力量。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正日益成为刚需。这表现在新能源汽车的路权优势越来越明显。近日,上海限“外牌”新规引发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新一轮热度。这条进一步扩大外省市牌照在上海限行范围的规定,被市场认为有望强化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势,预计上海新政使得新能源汽车依托路权优势取得的年销量弹性有望达到10万辆级别。与以往促消费政策的短期效应不同,路权优势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长逻辑之一。而在上海的带动之下,新能源汽车的路权优势还会在更多的城市体现出来。

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这不仅表现在产销量创出新高、用户满意度直追燃油车,还表现在中国车企不断快速推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情回应。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9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中,2020年以来一直稳居新能源汽车榜首的特斯拉Model 3失去了冠军宝座,上位者是上汽通用的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超过14495辆,力压Model 3的11329辆。这款市面上“最便宜”的新能源新车型不仅受到了四五线城市和农村消费者的青睐,也不乏一二线大城市消费者的追捧,因其维护费用低、使用成本低,而且体积小,能轻松应对道路拥堵、停车位等难题。

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了48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2035年中国汽车产业将实现电动化转型,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这份最新发布的路线图还在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布局、动力电池、轻量化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完善,业内称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也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大向强迈进的一次见证。

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曾在《中国汽车战略应大于汽车能源革命》中指出,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革老旧汽车的命,而是要改变全球汽车行业的格局。例如电换油后内燃机将被取消,而汽车行业的结构里多了驱动电机和电池两大部门,但这两大部门的归属在哪里?中国汽车行业是否在其中握有主导权?如果没有获得主导权或主导权没有上升的话,那我们的产业仅仅是这类革命的跑龙套者。

现在看来,在占新能源汽车成本40%的动力电池领域,中国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瑞银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生产的动力电池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研究人员还预计,得益于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兴起,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将从2019年的2%提升至2025年的14%。

全球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副主席耶尔金曾公开表示,目前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主导地位很可能帮助其在未来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而华盛顿非营利性环保组织SAFE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正在建设的142个超大型锂电池工厂中,中国有107个,这表明中国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占据领先地位。报告还指出,全世界的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积极应对交通运输向电动化转型的趋势,并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未来5至10年内,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领域的投资将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的投资将发生在中国,这一指标表明,汽车行业一致认为中国将会是行业需求增长的关键。”

尽管目前美国的特斯拉在全球吸引了极大的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去年在上海建立了其位于海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现在已经将在该工厂生产的Model 3电动汽车销往欧洲。而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70亿元的MEB(纯电动车模块化)平台工厂,也刚刚在上海竣工投产。这座电动汽车超级工厂的投资额,比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项目还要高10亿元。不仅是国际巨头“中国制造”电动汽车供应全球,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也在大步“走出去”,上汽、长城等中国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在部分欧洲市场销量名列前茅。毋庸置疑,中国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地,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权,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当下最为紧要的课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