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新基金年内募资超千亿 芯片受热捧

ETF新基金年内募资超千亿 芯片受热捧
2020年10月30日 01: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ETF新基金年内募资超千亿 芯片受热捧

今年以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持续受到资金青睐。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已成立ETF基金(不包括货币基金)88只,累计募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科技类ETF最受市场热捧,芯片ETF成为近日申购的热门主题。

从总量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已成立ETF基金88只,首发募资总规模1017.84亿元;去年同期成立产品55只,发行总规模1201.32亿元。尽管今年ETF产品成立规模同比略低,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股票ETF则是绝对主力,年内共新成立69只股票ETF,规模合计907.67亿元,占新成立ETF总规模的九成。

从行业来看,年内成立的股票型ETF基金中,追踪科技板块相关指数的产品募资能力依然最强。今年24只ETF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发行份额位居前十的ETF中有8只是科技行业基金。此前的9月22日,来自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和华泰柏瑞四家基金公司的首批科创50ETF限额发售。这四只基金认购火热,比例配售后最终成立规模合计209.7亿元,为新发ETF基金市场贡献了大量份额。

近日科技ETF申购也非常火爆。据国信证券统计,上周(10月19日至10月23日)科技ETF净申购53.27亿元,总体规模增长4.37亿元,为最热门的申购板块。而在科技板块中,芯片主题尤为抢手,上周芯片ETF净申购规模最高,为40.52亿元,规模增长12.75亿元。

尽管广受资金热捧,年内新成立ETF的表现却呈现较大差异。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年内新成立的88只ETF基金中,有29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大于20%,其中,华夏基金旗下新能源车ETF、中银证券旗下医药50ETF、银华基金旗下科技ETF以及招商基金旗下创业板大盘ETF,收益率均超过40%;另一方面,有27只ETF基金收益率为负,其中不乏科创ETF的身影。

业内人士指出,科技板块是今年市场的一大热点。伴随着注册制等实施,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中国科技创新周期也随之开启,因而看好科技成长领域的长期投资前景。但科技板块同时具有高波动性特征,需要投资者平衡考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