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 “后劲”十足

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 “后劲”十足
2020年10月30日 01: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 “后劲”十足

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至9月,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为3242辆、3909辆、4979辆,同比增长70.7%、119.9%、140%。数据背后一方面反映出疫情对汽车生产影响逐渐减小,汽车生产逐步回暖,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韧性和后劲。

今年7月,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推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河北将依托长城汽车、河北长安、北汽福田等在整车方面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产品;支持长城汽车、亿华通等在关键零部件方面重点发展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系统、轻量化车身等产品;抢抓燃料电池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河北在水电解制氢、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联合体,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尽快实现新突破。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今年4月,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低于3万辆。

“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的80%,保守估计年底应该可以完成3万辆推广任务。”河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阎宁亚介绍。

记者注意到,河北省去年8月就提前完成了2019年度3万辆的推广目标,而今年任务进度出现“滞后”。

“除受疫情影响外,主要是由于河北省早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公交车为主,而目前公交车已基本饱和。”阎宁亚介绍,另外在私家车领域,随着省级补贴取消和国家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推广将由补贴驱动逐步转向市场驱动,私家车领域市场将逐渐被激活。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转向市场过程中,政府层面还是要继续给予一些支持政策,尤其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方面,河北省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政策体系,打造良好便利使用环境,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加氢)网络体系,推广智能有序充电,建立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优化充电设施网络,在物流园、产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初步形成覆盖主要城市的城际快充网络;加快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与改造,全省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必须全部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