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GDP预计破百万亿元

今年我国GDP预计破百万亿元
2020年10月30日 00:41 北京商报

原标题:今年我国GDP预计破百万亿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公报披露,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

  在过去五年间,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期间,在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基础性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以及出口的促进作用日趋显著。

  据统计,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六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合理扩大,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同期,货物贸易连续11年保持第一出口大国地位。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根据公报,“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额度达1461亿元。自2016年起,专项扶贫资金已连续五年每年新增200亿元,累计总投入超5300亿元。

  脱贫攻坚外,公报还显示,“十三五”时期,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眼下,秋粮收获接近九成,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至今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9项约束性指标将全面完成;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和非洲;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87亿人、2.12亿人、2.63亿人,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此外,“十三五”时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十三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