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回暖 “两桶油”三季度赚超800亿

油价回暖 “两桶油”三季度赚超800亿
2020年10月30日 00:39 北京商报

原标题:油价回暖 “两桶油”三季度赚超800亿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0月29日,中石油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石油营业收入为1.42万亿元,同比下降2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64亿元,同比下降73%,但与2020年上半年超299亿元的净亏损相比,实现了扭亏为盈。

  此前中石化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营业收入为1.55万亿元,同比下降3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5.07亿元,同比下降45.7%,与2020年上半年228.82亿元的净亏损相比,也实现了扭亏为盈。

  “两桶油”实现扭亏为盈均得益于三季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2020年三季度,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5亿元,同比增长351%;中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63.89亿元,也同比大幅增长。

  三季度净利润之所以大幅增长,与成本控制有关。根据财报,2020年三季度,中石油资本性支出同比下降7.8%,单位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10.7%,员工费用同比下降4.3%,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 7.9%;中石化营业成本为3922亿元,同比下降36.5%。

  与此同时,油价回暖也对“两桶油”业绩反弹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国际油价先降后升呈“V”形走势。4月20日,纽约WTI原油5月合约临近交割前跌至每桶-37.63美元的负值。到了6月底,伦敦布伦特和纽约WTI油价均反弹至每桶40美元的水平。三季度,国际油价走势相对平稳。

  分业务对比,在上游勘探及开发业务上,中石油的整体表现好于中石化。在中游炼油、化工和下游营销、分销业务上,“两桶油”的表现各有优劣。

  在勘探及开发业务上,前三季度,中石油油气当量产量为12.14亿桶,同比增长4.3%,原油产量为7.01亿桶,同比增长2.7%,可销售天然气产量为3.07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6.5%;中石化油气当量产量为3.39亿桶,同比下降0.7%,原油产量为2.1亿桶,同比下降1%,天然气产量为7721亿立方英尺,同比下降0.2%。

  在炼油业务上,前三季度,中石油原油加工量为8.77亿桶,同比下降3.2%,成品油产量为8019万吨,同比下降7.4%,其中汽油3400万吨,煤油718万吨,柴油3899万吨;中石化原油加工量为1.74亿吨,同比下降6.3%,成品油产量为1.05亿吨,同比下降12%,其中汽油4246万吨,柴油4786万吨,煤油1487万吨。

  在化工业务上,前三季度,中石油乙烯产量为471万吨,同比增长9.9%,合成树脂产量为763万吨,同比增长8.8%,合成纤维原料及聚合物产量为95万吨,同比下降3.1%;中石化乙烯产量为885万吨,同比下降4.8%,合成树脂产量为1277万吨,同比增长0.2%,合成纤维单体及聚合物产量为671.1万吨,同比下降10.7%。

  在营销和分销业务上,前三季度,中石油成品油总销量为1.2亿吨,同比下降13%,境内成品油销量为7783万吨,同比下降12.9%;中石化成品油总销量为1.62亿吨,同比下降15.7%,境内成品油销量为1.23亿吨,同比下降11.5%,其中零售量8306万吨,直销及分销量为4013万吨。

  资本支出方面,前三季度中石化资本支出为718.58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为321.72亿元,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为138.19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为137.68亿元,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为104.58亿元。

  针对中石油资本支出的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石油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经济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四季度“两桶油”业绩能否继续反弹,与国际油价的走势仍然密切相关。海外疫情状况和“OPEC+”推进减产将是影响后期油价的两个重要因素。此外,仍需关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对油价的影响,如伊拉克在寻求扩大原油出口,可能给油价带来压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