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圆梦A股 “VIE+CDR”第一股初长成

九号公司圆梦A股 “VIE+CDR”第一股初长成
2020年10月30日 00:39 北京商报

原标题:九号公司圆梦A股 “VIE+CDR”第一股初长成

  秉承“简化人与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的使命,九号公司(SH.689009)成为全球知名的代步、移动服务机器人制造商。历经500多天,九号公司终于圆梦A股。A股市场也迎来真正意义上“VIE+CDR”第一股。九号公司显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着这家公司上市,红筹企业回A的路径已然明晰,未来科技型红筹企业回A的动力也将增强。已经跃过资本龙门的九号公司,资本加持叠加政策红利下,又该如何发力值得期待。

  喜提“VIE+CDR”第一股

  九号公司是继华润微、中芯国际之后,第三家登陆科创板的红筹企业。其还是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同股不同权并申请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企业。换言之,成功上市之后,九号公司摘得A股首家“VIE+CDR”第一股的桂冠。

  根据九号公司发行方案,本次向存托人发行704.0917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公开发行CDR均以发行人新增基础股票为基础,未有股东公开发售基础股票的安排。基础股票与CDR之间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每份存托凭证发行价为18.94元。

  伴随发行结果的出炉,九号公司A股上市的脚步又近了。

  回溯IPO进程,从2019年4月递交申报材料-中止审核-恢复审核-顺利过会-IPO注册获得同意,九号公司科创板IPO历经了524天。一路过关的九号公司,终于与A股的投资者们见面了。

  实际上,在九号公司之前,CDR发行模式在A股市场上并无先例。九号公司的上市对A股市场有怎样的影响?这一问题一直是市场关切的话题。

  分析认为,CDR是金融创新的体现,不仅丰富了资本市场投资品种,同时也是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渠道。而CDR推行将促进“良币驱逐劣币”,并将为A股提供估值锚。中长期看有望改善估值生态、推动国内估值体系与国际体系接轨。

  足以可见,九号公司的上市,对A股有着特殊的意义。某券商研报认为,九号公司的成功上市,体现了科创板和A股市场在注册制改革下的新股发行的多样性与包容性,有利于成长性行业、创新型科技公司和迫切需要资本支持的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融资,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优化A股上市公司结构;有利于增强科创板的融资功能、资源配置能力、比较优势和吸引力,有利于深化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开放度,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体系的国际化过程,吸纳更多注册地位于境外的公司进入A股市场。

  销售收入可观

  九号公司能够回归A股,自身的发展是根本。

  九号公司是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九号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81亿元、42.48亿元、45.86亿元。今年上半年,九号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0.02亿元。若除去公允价值变动影响,九号公司从2018年开始盈利。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九号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39亿元、1.10亿元。

  另外,九号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7.89亿-41.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74%-11.29%。

  经过多年的发展,九号公司的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其中,服务类机器人一直是九号公司重点关注的产品领域。在智能电动平衡车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公司独立研发了服务类机器人平台。

  2018年6月,九号公司投入研发多年的首款搭载在智能电动平衡车上的服务类机器人产品“Loomo/路萌”正式上市。该产品除具备人体识别、人脸识别、人体追踪、自动避障、语音识别、手势识别、音频传输、遥控表情等多项功能外,还可直接作为智能电动平衡车使用。

  能够在行业深耕数年,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持。据了解,九号公司在相关领域拥有或申请中的国内外专利达1000余项。截至2019年末,公司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等核心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Voi、Lyft Scooter(Lyft)、Uber Scooter(Uber)、Spin(Skinny)和Grin(Encosta)等国内外出行领域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招股书中,九号公司谈到,未来将充分发挥在配送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配送机器人在研产品的性能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配送机器人技术储备向产业化转移,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券商研报指出,九号公司产品多样,注重研发,技术实力强,客户资源优质且客户黏性强,中长期有望受益于智能出行需求放量,长期有望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值得重点关注。

  政策助力发展可期

  目前,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大潮,电动自行车因其环保、便捷的特性迅速取代传统自行车成为短途出行的主流方式,随着电动自行车市场趋于饱和,消费者已由早期的产品需求,不断向品质、功能、个性、体验需求转变。为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型和消费心智的升级,电动自行车制造商未来将着力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摒弃体验较差的传统低端车型,大力发展以智能化、高端化和个性化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端车型,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出台《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动电动自行车向轻量化、多样化、时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高强度轻型材料、变速器、传动系统、新能源、智能传感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研发与应用。

  九号公司产品也深度结合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目前九号公司已上市具备一键召唤、自动跟随以及智能拍摄功能的电动平衡车产品(九号平衡车Plus以及自平衡机器人路萌);并已发布、即将上市具备半自动驾驶、自主回航及远程调配功能的智能电动滑板车产品T60。

  2017年初开始,九号公司基于路萌技术平台研发的“智能配送服务机器人”,可以提供室内智能配送服务,可与电梯进行物联网互联,完成跨层配送的工作,并已经与外卖送餐龙头、快递物流的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在部分城市执行试商用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九号公司布局服务机器人领域,位列行业第一梯队,未来有望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长期增长潜力大。

  随着九号公司在专业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通过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使得产品售价远低于市场同级别产品,凭借更高的性价比、更人性化的设计,公司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保持优异的销量排名,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作为智能短程技术领导者和服务机器人领域先发企业,九号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