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在京发布

《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在京发布
2020年10月30日 00:39 北京商报

原标题:《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在京发布

  2020年10月27日,《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发布,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同程艺龙、携程、美团、马蜂窝、去哪儿网五家互联网旅游服务企业共同发起制定本公约。

  近年来,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体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如默认搭售、高额手续费、订单退改难等问题,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了更好地规范行业发展,引导企业自律,为消费者提供舒心消费体验,针对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组织同程艺龙、携程、美团、马蜂窝、去哪儿网五家知名互联网旅游企业共同制定《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该公约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法律法规的空白,对规范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发展,保护互联网旅游服务消费者权益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该公约从行业实际出发,聚焦消费者、企业、政府部门等关注的问题,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指导和法律专家的整体把控下,经过五家企业的反复研讨及确认,历时六个月,经过六次修改而最终形成。该公约共有十六条,包含了依法经营、信息公示、服务管理、风险提示、权益保护、共享共治、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明确了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对消费者进行旅游安全提示、消费风险提示等的位置和要求,对于不能退改的预售产品或服务应以显著方式告知,提醒消费者留意飞机票、火车票等商品或服务的退改和售后规则。鼓励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制定并普及各种特定情况下的免责退款规则。鼓励平台经营者对消费者的损失实施先行赔付。积极探索商业保险机制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在行业共治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提出了平台经营者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对于违规的平台内经营者形成动态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明确了平台经营者与平台内经营者应建立诚信管控机制,对不以生活消费为目的且损害经营者行为的,建立通报机制。引导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约束。

  在政府规范行业发展方面:明确了平台以及平台内经营者证照公示的具体要求,强化了平台经营者对于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与服务,确定了公约内容随行业发展定期进行优化调整的机制。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该公约的制定,赋予了企业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转变了政府部门传统的监管方式,落实了“放管服”政策要求,体现了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转变,同时对法律法规进行了有力的补充,填补了行业治理的空白,推动了行业的自律自治。公约发布后,朝阳区局将持续对签约企业进行指导,不断完善公约内容,同时也欢迎更多的行业内企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公约的作用,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社会共治新机制,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北京市公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