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宝“搭上”移动支付 一台无人售货机里的科技变革

友宝“搭上”移动支付 一台无人售货机里的科技变革
2020年10月30日 00:27 新京报

  原标题:一台无人售货机里的科技变革

  蚂蚁集团挂牌科创板在即,这家拥有超10亿年度活跃用户、118万亿元支付交易规模、2万亿元市值的科技巨头,还有超过6成用户通过支付宝APP获得数字生活服务。

  招股书披露的这些数据,从侧面折射出蚂蚁集团通过技术赋能生活服务的想象空间。上市前,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就曾表示,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支付宝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这听起来并不容易,但其实蚂蚁集团已有多个成功案例,比如与友宝的合作,便是将技术赋能浓缩在一台无人售货机里,从7年前的线上支付合作,到后续共同推出智能售货机,友宝“尝鲜”了蚂蚁集团AI、刷脸识别等新科技。

  然而,站在上市这一新起点,蚂蚁集团未来如何赋能B端,如何构建数字生活服务的生态圈,无疑给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

  友宝“搭上”移动支付 仅10个月单月销售额突破百亿元

  时光倒回2011年,友宝还“蜗居”在北京亮马桥路高澜大厦三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地方虽然不大,创始人却个个大有来头。

  有新浪网原高级副总裁、时任云锋基金合伙人的王滨,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连年纪最小的季琦,也创办过携程、如家、汉庭等家喻户晓的旅游住宿品牌。

  但此刻,他们却愿意淡化过去的荣耀,在一间小办公室里试图开拓零售行业的又一片蓝海——无人零售。

  说干就干,当年2月份,友宝的第一台原型机诞生,第二年就迅速铺开了5000台。

  其实,当时无人售货机在国内的确算新鲜事物,对比整个市场却仍仅是“星星之火”,但伴随着移动支付这股春风的到来,无人零售市场渐显“燎原之势”,开始大规模铺设市场。

  对于友宝而言,支付宝的前沿科技便是那阵春风,就在第一台机器诞生2年多后的2013年11月,友宝开始支持支付宝线上支付,仅仅10个月后,友宝的单月销售额就突破百亿元,成为中国无人售卖机市场当之无愧的No.1。

  牵手支付宝推出智能售货机 购物过程从30秒缩至5秒

  但移动支付、技术赋能并非一个商业行为的结束,反而是另一新商业机会的开始。

  2018年,无人零售已成风口行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到底要靠什么?友宝与支付宝的深度合作给了市场一个答案。

  当年9月份,友宝联合支付宝推出运用IoT支付的智能售货机,这也意味着无人零售迎来了一次跨越式升级。

  友宝副总裁曹淼此前介绍称,通过与支付宝合作的智能无人货柜,客户买东西全程所需时间从过去的约30秒缩短到约5秒;过去买东西需要六步,包括选品、拿出手机、扫码、按密码等,但与蚂蚁集团合作之后,直接三步,选完商品刷脸拿走即可。“这是一个体验上的巨大进步。”曹淼坦言。

  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其实,秘诀浓缩在支撑一台智能售货机的科技系统中,该系统融汇了支付宝的数字化、云计算和整套AI技术,涵盖安全风控、货品识别、购物结算体验,以及全面联动线上线下、营销和售后等环节。

  支付宝是行内最早布局生物识别技术的公司之一,2018年12月率先推出低门槛IoT产品“蜻蜓”,直接将商家接入刷脸支付成本降低80%,平均帮商家节省50%的用户等待时间。

  另外,为了保证货柜中商品和价格一一对应,支付宝结合了视觉识别和AI学习体系来解决这一问题。当时,支付宝视觉识别技术准确率已高达99.5%,同时,金融级别的云计算能力保障了流畅的购物体验,平均结算时间不足3秒。

  而针对商家最担忧的资损问题,支付宝也升级了安全风控,将芝麻信用分准入叠加到动态风控技术的方案,让智能售卖资损率从2%降至0.1%。

  毫无疑问,智能售货机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绝佳载体,支付宝也看到了这一优势。因此,印有支付宝的机器打通了支付宝小程序,而小程序又搭载上会员营销、智能客服等,直接贯通售后服务、精准营销,也为后续商家的数字化运营开拓了新空间。

  科技赋能无人零售的结果是爆发性的,仅半年时间,友宝智能货柜便卖出了3万台,月度支付宝用户数突破150万,刷脸支付占比达95%。

  这一机型将商家设备的成本直接缩减70%,可售卖商品的场景增加10倍,可售卖的商品种类也不再仅限于传统饮料,而是可以无限拓展。

  截至2018年,友宝就已经推出了迷你KTV友唱、自助咖啡机、定制款珠宝贩卖机、自助鲜椰贩卖机等,“友宝做的就是无人智能自助终端,什么事情只要能够通过自助去完成,不需要人工,这就是我愿意干的事情。”这也是王滨在无人售卖领域的初心。

  智能售货机背后:B端赋能撑起蚂蚁未来想象空间

  显然,对于友宝而言,与支付宝的每一次深度合作都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但这仍远不是支付宝能提供的全部赋能,比如会员体系、芝麻信用分、大客户资源、BD(商务拓展)能力等,都是友宝迫切需要的,而数字生活服务也是蚂蚁集团重点布局方向,这些因素都将双方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2019年8月,友宝宣布完成了16亿元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其中,蚂蚁集团以增资的方式向友宝投资了12亿元。

  友宝总裁陈昆嵘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尾款到账后,公司内部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庆祝仪式,整个团队都期待拿到这笔资金加速扩张。

  对于蚂蚁集团而言,这笔投资也是架构数字生活服务的重要拼图。疫情冲击下,无接触购物需求抬升,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亟待加速,数字生活服务在蚂蚁集团的战略地位也进一步提升。3月10日,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在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将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伴随着新的平台定位,支付宝APP也进行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板块。

  随后的两个月,各行各业把服务搬进支付宝,纷纷设立“数字办事处”。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1000家数字景区、300个数字市民中心、首个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也落地湖州。胡晓明认为,数字生活新服务将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

  蚂蚁集团在招股文件中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支付宝触达广泛的数字生活服务,公司的数字生活服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日常生活的便利,从而提升了平台上的用户活跃度,促进了平台交易量的增长。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见微知著,支付宝与友宝联合推出的一台小小智能售卖机的背后,凸显的是科技巨头赋能合作伙伴的超强能力,以及“组局”搭建数字生活服务生态圈的战略眼光,这些能力或许也是支撑蚂蚁集团万亿市值的重要力量。

  站在上市的新起点,支付宝的B端多维赋能或许才刚刚开始。而to B服务的广阔市场,无疑也为蚂蚁预留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