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 明年一季度末宽体机A350也将亮相

空客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 明年一季度末宽体机A350也将亮相
2020年10月30日 00:12 cnBeta

原标题:空客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 明年一季度末宽体机A350也将亮相 来源:界面新闻

10月29日,空客中国总装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正式交付。这架空客A320neo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引进与接收,未来计划投放到深圳市场运营,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发展。据空客方面提供的数据,作为全球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系列,空客A320系列飞机共收到来自超过300家客户的15577架订单,已交付9529架,储备订单6048架。

空客中国设在天津的总装线,主要负责的就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的A319和A320两个机型,这也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该总装线现已更名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面向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交付飞机,截至2019年12月底,共完成总装并交付A320系列飞机467架。

作为空客在国内最大的客户之一,南航共运营着368架空客飞机,包括311架A320系列飞机,46架A330系列飞机,6架A350飞机和5架A380飞机,空客机队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今年5月至6月份,南航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先后接收3架A320neo飞机,加上本次新引进的客机,南航全年已累计在空客天津总装线接收4架A320neo型飞机。未来,南航计划将新引进的这架A320neo投放到深圳运行,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发展。

从飞机本身的设计特点来看,空客A320系列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窄体机之一,该系列飞机座位数介于124到244座之间,能够覆盖包括低密度、高密度、国内短程以及中远程区域航线在内的所有单通道飞机市场。

与现款A320相比,A320neo在几个核心方面又做了显著改进,包括单座燃油消耗降低20%、机体维护成本降低5%、单座现金运营成本降低14%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单通道飞机总装的基础上,空客天津总装线将进一步拓展到宽体机领域。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向界面新闻表示:“我们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厂区附近设立了宽体机完成及交付中心,完成及交付中心已经交付一批330飞机给航空公司,我们计划明年一季度末交付最新一代远程宽体客机A350给中国航空公司客户。”

据悉,A350制造与交付工作正处于筹备阶段,已知的订购客户中同样包括中国南方航空。

根据国际航协预计,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影响至少持续到2024年,而中国航空业凭借国内市场,得以率先恢复。对此,空客中国CEO徐岗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政策对空客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中国内需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空客飞机在中国航空市场有望较快增长。“徐岗介绍,目前中国航空市场上,每人每年平均乘机次数为0.5次,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2.5次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内需市场释放有望弥补这一差距,根据预测,到2038年左右,中国航空市场将形成每人每年1.5次的航空出行水平。

在中国民航现役客机中,空客机队约占50%的份额,而中国市场占空客全球总交付量的20%以上。30家中国客户和运营商中,国航拥有全球最大的A330客机机队,现役共58架A330客机,东航拥有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空客飞机机队,现役共390架空客飞机。

中国航空天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