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主板中小板拟合并,中小板市值“三巨头”凭什么争“一哥”?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拟合并,中小板市值“三巨头”凭什么争“一哥”?
2020年10月29日 22: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深交所主板中小板拟合并,中小板市值“三巨头”凭什么争“一哥”?

10月27日午间,财新报道证监会正筹划基础制度改革,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拟合并。从消息传出后的市场反应来看,多有叫好之声,不过尚未看到相关中小板公司在市值层面上因此而有较大变化。

不管主板中小板最终是否合并,何时合并,结合三季报数据,我们且来看看中小板市值“三巨头”的过往与未来,以及因为合并一事可能引发的“市值一哥”之争。

这“三巨头”分别是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002475.SZ)、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002415.SZ)、快递物流龙头顺丰控股(002352.SZ),这三家公司曾分别登陆过中小板“一哥”,在各自的赛道里也是“绝对冠军”。

如果主板中小板合并,中小板“三巨头”有无挑战合并后的主板“一哥”的地位呢?

短期看,难以实现。因为现在的主板“一哥”五粮液市值超过9000亿,而立讯精密和海康威视也刚过4000亿大关,顺丰控股还挣扎在4000亿关口,不过从中小板板块内来看,这三家以及之后的比亚迪、牧原股份以及洋河股份都有机会争一争“一哥”的位子。

况且一旦打破主板、中小板界限,上述中小板的“扛把子”势必带领各自堂口向主板发起冲锋,到时候主板内的“市值大佬”想要继续保住现有的位置,恐怕亦非易事。

一场因中小板升级而引发的市值“一哥”地位之争,风云再起。

新晋“一哥”立讯精密:背靠苹果的“大赢家”

这是蒂姆·库克翻身的一年,2020年。

这是苹果一边被群嘲一边被抢购的一年,2020年。

前些日子苹果推出新品iPhone的时候,唱衰的声音不绝如缕,如今苹果专卖店门口排起的长队,却也是络绎不绝。

嘴上喊着抵制,身体却很诚实,这一届“果粉”分裂了吗?即使iPhone不附赠充电线和耳机也照样不误买单,当然最乐意看到这一幕的除了苹果还有中小板上市公司立讯精密。

10月28日收盘,立讯精密报收59.44元/股,涨幅3.16%,总市值高达4151亿元,成功“干掉”海康威视,成为中小板“新龙头”。

而为了等待这一天,从2010年上市之日算起,立讯精密用了“十年生聚”。如果从2004年立讯精密创立之日算起,则用了十六年时间“铸剑”。如果从1999年王来春辞别富士康独立创业之日算起,又是用了二十年“图破壁”。

这中间有王来春个人努力奋斗的付出之力,也有富士康的扶持和苹果的加持之力,还有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大发展的市场红利,当然也少不了其所在的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的革新助力。

合众之力,方成立讯精密。

《2020胡润百富榜》于日期发布时,立讯精密的王来春以财富值910亿元个人身价排在榜单第44位,上升74位,涨幅243%。

而根据半年前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当时的王来春已经以580亿元的财富超过“前老板””富士康郭台铭80亿元,排在全球富豪榜的第235位。

事实上,这还没有计入其兄王来胜的财富金额,王来胜的个人财富同为910亿元。如果俩兄妹财富相加,立讯精密“老板”的身价已经达到1800亿元,甚至超过了1700亿元财富值的小米雷军。

回望当年,王来春进入富士康在内地建立的第一家工厂,成为一名“打工人”的时候,恐怕还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比“老板”更有钱,更没有想到自己未来会带领立讯精密成为中小板“一哥”。

1988年,21岁的潮汕姑娘王来春入选富士康首批员工,在深圳富士康的流水线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仅仅用了十年,王来春凭着个人的出色表现一路从基层员工逐步升级到线长、组长,甚至后来成为内地员工在富士康所能达到的最高层级,管理着数千员工的课长。

也正是这十年打拼,让王来春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值,并于1999年成立香港立讯,做起了和富士康一样的业务。

不过彼时的富士康并没有把立讯当作对手,反而视为一个可以合作的伙伴,不断向立讯输送订单。在立讯精密上市前三年,富士康始终是立讯的第一大客户,贡献营收占比接近一半左右。

立讯精密Pre-IPO时,郭台铭胞弟郭台强旗下公司出资4000万元认缴400万股,成为立讯精密持股3.08%的第三大股东。

然而王来春也有自己的“企图心”,2011年斥10亿巨资收购了苹果供应商昆山联滔60%股权,一举打入苹果阵营,同时也开始步入跟早先的大客户富士康“同台竞技”之路。

2017年立讯精密更是一举拿下Airpods,真正进入苹果核心供应商体系。甚至连库克都亲自跑到立讯的昆山工厂考察,狂赞其为“超一流的工厂”。

正是得益于苹果的加持,立讯精密的业绩在上市10年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翻了60倍和39倍,2019年期末达到了625.16亿元和47.14亿元。

10月27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立讯精密累计实现营收595.28亿元,同比增长57.33%;归母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62.06%,远超预期。

王来春的“厉害”连“台北第一狠人”郭台铭都不得不重新审视。前几天就有消息称,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已成立特别工作组,以应对来自立讯精密的挑战,后者已被郭台铭视为“严重威胁”。

当然,富士康否认了这一消息。

不管消息真假,围绕着苹果代工厂的主导地位之争,显然二者已经“剑拔弩张”,而围绕着中小板的市值“一哥”之争,立讯精密的最大筹码显然还是苹果。

“老一哥”海康威视:私募大佬冯柳爆买

海康威视的三季报既不及预期,又远超预期。

说不及预期是因为海康威视2020Q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48%,而同期营收实现11.53%的增长,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说超出预期是因为私募大佬冯柳“杀进”了海康威视前十大股东。截至三季度末,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买成”海康威视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2.31亿股,持股比例2.47%,市值约为90亿元。

海康威视三季报披露于10月23日上周五晚,26日本周一海康威视股价一度涨停,收盘涨9.3%,27日周二继续上涨3.3%,28日周三仍以翻红收盘。

由此可见,冯柳的“人气”。

回过头我们再来看海康威视的三季报,其实也并非没有可取之处。

首先是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其中营业收入 420.2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5.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4.39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5.13%;前三季度毛利率为 47.71%,比上年同期提高 1.27 个百分点。

其次,从单季度来看,Q3延续了Q2的业绩回升趋势。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7%,二季度同比增长6.16%,三季度同比增长 11.53%,此为营收增长趋势已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一季度同比下降2.59%,二季度同比增长16.68%,三季度同比增长0.12%,三季度增幅虽不及二季度,但仍然回正。

至于毛利率下降,公司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也做了一定的解释,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客户的投入是谨慎的,为了驱动客户投资,需要做一些让价;同时,客户更倾向于选择较低端一些的产品,有降规的情况。

同时,公司解释前两个季度受益于红外测温产品的高毛利,目前影响已消退,毛利率恢复正常水平。

此外,第三季度人民币大幅升值,导致公司汇兑损失较大,海康在第三季度汇兑损失带来的财务费用约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约4亿的汇兑收益,整体上差了9亿元。

综上可以看出,毛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短期下降亦非了不得的大事,真正决定海康威视未来的仍然是其全球安防龙头的市场地位。

IHS报告显示,全球前五十家安防企业中,中国企业有九家,其中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位列全球安防企业中排名第一和第二。

作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企业,海康威视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市值已经超过4000亿,截至28日收盘总市值为4131.43亿元,仅次于立讯精密为中小板市值“榜眼”。

巧合的是,海康威视与立讯精密一样,也是2010年上市。

想当年,海康威视“还是很能打的”,在立讯精密市值飙升之前,海康威视则是中小板市值“一哥”。

并且在过去十年间,海康威视的业绩表现不俗,营收规模增16倍,由2010年3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6%;净利润由10.52亿增长到1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2%。

只是如今由于中美矛盾的升级,占比三成的海外市场业务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叠加各种因素持续预计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短暂一哥”顺丰控股:成长空间在哪?

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继“三通一达”之后第5家上市的快递企业。

上市敲钟的时候,王卫甚至没有去,而是让一个快递小哥代替自己敲钟。

实际上这已是此快递小哥第二次“惊动”到王卫了。第一次发生于上市前一年,一位顺丰快递员因与一名私家车车主发生剐蹭,被车主连扇数个耳光,视频PO到网络,王卫异常愤怒,发了一条朋友圈:

“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一年后,这名快递员代表顺丰控股上市敲钟。

对于选择让员工而不是自己上市敲钟一事,“熬鸡汤大师”马云说过一句话,被很多互联网创业大佬奉为圭臬:

“我们努力了十五年,不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站在台上,而是为了让他们站在那里。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我们才会成功。”

干了这碗鸡汤,搬砖更有劲了。

敲不敲钟无所谓,反正顺丰上市之后,王卫的身价涨超千亿,在当时成为继王健林、马云之后成为中国第三大富豪。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总市值也达到2100亿元,跃居中小板“一哥”。此时距离1971年生人的王卫创立顺丰刚好24年,距离第一个“双十一”创办刚好第9年。

今年“双十一”已经提前到来,国家邮政局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是今年日常业务量的两倍。

对于快递物流龙头顺丰控股来说,业绩旺季近在眼前。但是对于盯着财报的投资者来说,却没有感到一丝丝兴奋,自10月13日创出历史新高93.89元/股以来,顺丰控股的股价已多日下跌。

这其中的原因恐怕还是离不开一个人,一个与海康威视股价暴涨相关的同一人。

这人就是私募大佬冯柳。

三季报显示,冯柳管理的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三季度前退出十大流通股东榜。而今年半年报时,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0.52%流通股股份,位列顺丰控股第7大股东。

冯柳的“出逃”也许预示着某种信号,比如业绩拐点的到来。

2020Q3,顺丰控股营收达384.65亿元,同比增长34.04%,如此之高的业绩增速颇为亮眼,不过与Q1和Q2相比则又失色不少,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增速分别为39.59%、44.31%。

无独有偶,业务量增速也从二季度的85.26%下滑至三季度的64.71%;业务量市场份额在2020Q1达到13.7%的高点之后,于最近两个季度回落至9.1%。

分析顺丰业绩增速回落的原因,大抵是低端市场切不进、高端市场天花板。

以及一个更为深层次的原因,电商企业正在极力推销各自的快递公司,比如京东快递之于京东,菜鸟物流以及各种“通、达”之于淘系电商,就连拼多多最近都在“指定”极兔,顺丰又如何从电商的“亲儿子”嘴中夺食呢?

遥想顺丰嘿店,再看顺丰优选,像不像刘备看阿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