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要给黄土高原变变颜色!

他们要给黄土高原变变颜色!
2020年10月29日 22:26 环球网

中国四大高原中,青藏、云贵、内蒙古三座高原的大美风光数不胜数,唯有黄土高原,似乎多年来广泛散播的没有美名,却只有洋洋洒洒的风沙和黄土。

黄土高原上的土(舟可/摄)黄土高原上的土(舟可/摄)

说到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生态恶化是人们对它的一贯认识,“面朝黄土背朝天”更是进一步诠释了这一地区的风、土、人、情。

然而,自昨日起,黄土高原贫瘠的土地上一座国家储备林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未来3年里,在4000余公顷的范围内人工栽培的樟子松、油松、侧柏等树木将覆盖裸露的土地,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版图铺满一片绿色。

在陕西首个落地实施的国家储备林基地致力黄河生态治理

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但它从未以充满母性的温和闻名。相反,在滚滚横流的河水中,黄土高原的泥沙不断被冲刷携带;且黄土高原上降水虽然不多,但暴雨集中,倾泄的降雨形成了山洪,土体不断被冲毁,大量的泥沙又汇入黄河,最终形成了黄河“一石水,六斗泥”的奇观。42万平方千米的黄土高原也经过水流不断的侵蚀和分割,变得沟壑纵横、支离破碎。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陷入困境。

陕北黄土高原上的窑洞(舟可/摄)陕北黄土高原上的窑洞(舟可/摄)

10月27日,记者来到了陕西省延安市,这里地处陕北黄土高原的沟壑区。历史上,这里也曾是“水草丰茂、牛羊塞道”的富庶之地,后来由于过度放牧、屯垦等多种原因,林草植被遭受毁灭性破坏,后一度成为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背景资料显示,20世纪末,延安水土流失面积高达2.88万平方公里,每年流入黄河泥沙2.58亿吨,约占入黄泥沙总量的六分之一。“下一场雨,脱一层皮,累死累活饿肚皮”是当时延安老百姓生活的实状。

1999年,中央启动退耕还林政策,延安人从“开荒”变为“造林”,这成为了黄土高原上的延安由“黄”转“绿”的伊始。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年)》提出,到2020年,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700万公顷,继续划定一批国家储备林,国家储备林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致力于沿黄地区生态环境的治理,陕西省作为黄河干流和支流流经的主要地区,更是多向协作发力,共同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力求增加黄河两岸林草植被盖度。

在此背景下,国家储备林延长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工人栽种储备林树苗(中交二公局五公司/供图)工人栽种储备林树苗(中交二公局五公司/供图)

“绿色银行”,正式开建!

国家储备林是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而建,被誉为国家“绿色银行”,对推进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昨日上午,在延安市延长县召开了“(陕西省)全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启动会”。会议标志着以中交二公局五公司承建的首个在陕落地实施的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正式拉开陕西省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序幕。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省政府副秘书长魏稳柱、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陕西林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有为、中交二公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涛、陕西省各设区市、有关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局机有关处室、局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启动会现场(中交二公局五公司/供图)

启动会现场(中交二公局五公司/供图)

党双忍在讲话中指出,延长县位于延河流域,延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建设一个山清水秀的延河流域,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重大的政治意义。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是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以“绿”治“黄”,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十四五”期间,陕西生态空间得到修复的重要举措。

随后,魏增军宣布该项目正式启动,并移步植树区,和其他与会嘉宾以义务植树的形式,身体力行表明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决心。

把生态工程打造成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中交二公局五公司计划在3年内完成储备林延长基地项目的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不仅仅是植树造林,它的长远影响包括生态治理、林下经济、矿山恢复、拉动周边地区脱贫等。”中交二公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涛指出,“该项目的建设也实现了与党中央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有机对接。这是中交二公局五公司跨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公司将在持续做好核心业务大交通、大城市的基础上向生态业务领域的进军奠定基础。”

该项目建设布局结合用地需求和生态特种,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延河流域储备林建设区、沿黄公路储备林建设区、储备林苗圃基地。涉及黑家堡镇、七里村镇、交口镇、张家滩镇、雷赤镇、罗子山镇等六个乡镇。项目区总面积4131.14公顷,可造林面积3520.20公顷。

废弃的土窑洞(舟可/摄)废弃的土窑洞(舟可/摄)

记者在开工仪式周围拍摄陕北窑洞远景时,被一户当地居民请进了家门。住户是两位老人,热情邀请记者走入窑洞内部参观。据他们介绍,因曾发生过暴雨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导致的窑洞坍塌事故,现在在延长县周边,已经不允许居民住在土窑洞里了,居民们都盖起了砖楼或石窑洞。“以前暴雨来的时候,经常发生泥石流,我们都要在窑洞上盖上石板防止坍塌。这两年山上慢慢植树造林,情况好多了。等储备林建起来,就更方便了。”

住在石窑洞里的老人(舟可/摄)

住在石窑洞里的老人(舟可/摄)

和“插个树枝就能活”的长江流域地区不同,这里属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分布极不均匀,项目的建设注定将面临重重困难。中交二公局五公司国家储备林延长基地项目负责人赵永波表示,“我们将不畏艰辛,将此生态工程打造成造福沿线居民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工程。”

赵永波还说,该项目将在建设过程中以改善周边居民生态环境为导向,积极拓展延伸林产业链条,让更多从周边贫困地区农民参与到林产业发展增收中来,努力创造生态经济,并使之成为推进精准脱贫的新产业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增长点。

陕西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