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财险前三季度净亏逾7400万 新董事长人选刚刚落定

长江财险前三季度净亏逾7400万 新董事长人选刚刚落定
2020年10月29日 22: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长江财险前三季度净亏逾7400万,新董事长人选刚刚落定

  10月29日,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财险)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3亿元,净利润-4966.99万元。就前三季度来看,长江财险今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03亿元,净利润-7426.83万元。

  就保费收入来看,长江财险今年第三季度的保费收入远不及前两季度。长江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受商业车险综合改革、保险市场竞争和疫情等影响,本季度保费收入大幅下降。

  近几年,长江财险的业绩表现不甚理想。2016年以来,长江财险连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至2018年,长江财险净利润分别为-6214.6万元、-1.1亿元、-1.95亿元。长江财险至今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按照长江财险2019年四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该公司去年保险业务收入7.37万元,净利润-7435.49万元。

  长江财险总部位于湖北武汉。今年1月,时任长江财险董事长杨晓波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湖北省国资委随即成立了长江财险工作指导组指导相关工作。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叶战平出任湖北省政府国资委驻长江财险工作指导组组长。

  10月14日,长江财险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叶战平任长江财险党委书记,推荐为董事长人选。不过,叶战平与杨晓波相同,两人均无金融业从业经验。

  湖北省国资委网站显示,叶战平今年53岁,湖北房县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曾任竹山县委常委,竹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竹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共青团十堰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十堰市茅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区长,十堰市茅箭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十堰市茅箭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郧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石市政府副市长,黄石市委常委,黄石市委常委、副市长(协助市长负责政府日常工作)。

  叶战平在担任湖北省政府国资委驻长江财险工作指导组组长时,便先后多次拜访了长江财险的多家湖北股东,包括湖北省联投集团、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湖北能源集团等。长江财险官网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叶战平希望股东能够给予更多的业务支持与战略协同帮助。

  资料显示,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11月18日,是由五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资组建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不过,与12亿元的注册资本相对应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江财险净资产仅剩6.42亿元。

  今年8月,湖北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马全平一行到长江财险调研指导工作时也指出,长江财险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合规经营、防范金融风险;积极与股东沟通增资扩股,加大业务拓展,服务广大客户。

  在此之前,长江财险多次因高管任职违规收到银保监会罚单。比如,2018年5月,银保监会曾否决了宋静刚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2019年3月,长江财险因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被银保监会罚款10万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长江财险共有5家股东,分别为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2.67%)、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67%)、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6.67%)、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4%)。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