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界:中国6校与海外5校跨时区云磋商,应对新冠设联合基金、双博士项目

疫情无界:中国6校与海外5校跨时区云磋商,应对新冠设联合基金、双博士项目
2020年10月29日 21:41 解放日报

原标题:疫情无界:中国6校与海外5校跨时区云磋商,应对新冠设联合基金、双博士项目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与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校的校长和副校长们,走出5楼圆桌厅。

中国上海,位于陆家嘴的国际会议中心为10月30日开幕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准备就绪。29日17时许,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与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校的校长和副校长们,走出5楼圆桌厅。

比原计划晚了约半小时,顶科论坛之“校长论坛”闭门会议才刚刚结束。中国名校校长们跨时区连线,与牛津大学、墨尔本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大阪大学等高校领导人云端磋商,就“科技发展与大学使命”主题达成共识。

作为上半场论坛的主持人,徐学敏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共11所中外高校的代表们,一起倡导并努力,在新冠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继续科学研究与合作,共同培养未来科学家,“对此,我们带着振奋的激情,并充满了希望感。”

在同一地球上,疫情没有国界。徐学敏透露,校长们首先讨论了导致人类至今无法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根本原因,“我们到底缺失了什么。”他们认为,在世界上一些地方,民众受到政治误导,对新冠缺乏科学认知,也对防控缺失科学方法。但是,从正面看来,这样的情形,又促使人们重新认识科学之重要,开始进一步崇尚科学。

大学校长们表示,攻关新冠牵涉生物学、医学、公共卫生学、管理学等学科,以及医工交叉的检测技术等等,而高等学府跨学科综合能力强,有能力也有责任通过多学科交叉,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应对复杂科学问题。“应当超越政治因素、超越现实困境,引领社会进步、推动人类发展。”徐学敏说。

事实上,与会中国高校与海外高校,多年来都有合作关系与合作基础,而且新的合作也在进行中。徐学敏表示,正值抗击新冠肺炎,上海交大与希伯来大学、墨尔本大学都开设出应对新冠疫情开展科研与教育合作的联合基金,双方教授结对,共同申请基金,双向投入经费。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所所长苏冰教授与希伯来大学方面的合作就已取得进展,形成了新成果。

此轮疫情流行,在客观上造成了各国各地物理空间隔离,但从各大洲前来参与论坛的相关大学坚持鼓励高等教育国际协作,承诺各自校园与教研资源向合作项目学子相互开放,涉及本土与海外的留学生群体。据悉,上海交大与墨尔本大学提出一项种子基金和双博士项目,由两校双教授跨国共同指导并带教博士研究生,博士生毕业时最终可获两校学位。

【新闻链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先导会议】

大学校长论坛11所知名高校主要负责人包括:

英国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校长邓肯·马斯克、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SL)校长阿兰·福克斯、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副校长斯蒂芬·奥斯特伦德、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阿舍尔·科恩、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徐瑞哲

内文图片:孟雨涵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