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谈绿色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倒逼高效用能,加快标准制定

工信部谈绿色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倒逼高效用能,加快标准制定
2020年10月29日 21: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谈绿色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倒逼高效用能,加快标准制定

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高速发展之际,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就数据中心的高耗能问题表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工信部近日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关于规范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建议时表示,2019年以来,工信部对数据中心实施专项节能监察,倒逼数据中心依法依规高效用能,并透露将推动“数网协同”、加快《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评价指南》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进度。

10月28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29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称,据有关方面估算,2019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226万架,用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约2%。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对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中心激增的能耗问题近年来颇受关注。在提供海量数据服务的同时,数据中心自身也在消耗大量能源,因此也被喻为“能耗巨兽”。据业内人士介绍,数据中心既包括服务器等核心设备,即能源消耗的主体,还有不间断电源、照明、冷却等辅助设备。

上述《答复》从“加强政策指导”、“加快先进技术产品推广应用”与“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发布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支持和推动超过500个公共机构数据中心开展节能与绿色化改造等内容。

“为了进一步强化数据中心用能管理,2019年以来,工信部实施数据中心专项节能监察,倒逼数据中心依法依规高效用能。”《答复》称,工信部开展了节能诊断服务行动,2020年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对23家数据中心和数据产业园实施专项节能诊断,帮助相关单位发掘节能潜力,提出绿色化改造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据中心(IDC)基础设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9年间,我国数据中心能源的使用率有了明显的改善:电能使用效率(PUE)值在1.5以下的企业数据中心占比,从2012年的3.7%提升至2019年的12.9%,PUE值大于2的企业数据中心占比从2012年的34.6%下降至2%。

对于李秉记在建议中提出的“科学规划绿色数据中心布局”、“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完善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等建议,工信部在《答复》中表示赞同,并就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做了介绍。

对于“科学规划绿色数据中心布局”的建议,《答复》提到将在“十四五”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工业和通信业绿色发展规划中,严格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要求,引导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

工信部表示,将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尽快出台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强化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和算力的顶层统筹和规划,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推动“数网协同”,统筹网络和数据中心等应用设施协调联动,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不断优化全国网络布局,加强数据中心网络能力监测,为数据中心建设应用提供网络保障。

对于“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节能减排技术装备”的建议,《答复》表示将开展数据中心节能诊断和节能服务进企业等活动,发布2020年度工业和通信业先进节能技术装备产品目录,引导数据中心使用先进适用节能与绿色技术产品。

工信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遴选工作,支持一批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绿色设计及绿色采购、绿色运维等方面综合水平较高的数据中心,引领和带动区域和行业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对于“完善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工信部表示将建设保障机制,加快《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评价指南》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进度,完善绿色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运维、测评和技术产品等领域标准,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体系。

《答复》还表示,将积极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提升面向数据中心的咨询、评价、诊断等服务能力,鼓励数据中心依据诊断结果开展绿色技术改造和运维优化。加强数据中心用能监管,持续开展数据中心专项节能监察,促进数据中心提升节能与绿色发展水平。

工信部答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