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4年,B站5.4分,《芯觉》太难了

做了4年,B站5.4分,《芯觉》太难了
2020年10月29日 21: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做了4年,B站5.4分,《芯觉》太难了

一个行业的重新崛起和发展,会让原有的经典产品脱胎换骨,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这时我们总爱在这类产品前面加上一个“新”字,比如“新国货”。

ACGx的这个栏目“新国漫研究所”也是基于二次元行业在中国的迅速崛起为基础,以每季一部国漫作品为选题,分析它们在内容、产业链上的概况。

本期,我们关注的是《芯觉》。

被观众称为“缝合怪”的原创动画

由中影年年、Bilibili和优酷共同出品,中影年年制作的3D原创动画《芯觉》,自10月13日开始在Bilibili和优酷共同播出。目前在B站已经播出前4集动画,获得了400万播放量和上千人给出平均5.4分。在优酷上,《芯觉》的热度约3400,而同期播出的《秦时明月6沧海横流》热度高达5800。在这两个播放平台上,《芯觉》的热度都不高。

这部原创动画在动画观众中的评价到底怎么样?B站动画观众的热评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四线叙事,没有重点。”

“出场角色太多,纯粹靠人物互动来突出人设,反派没有存在感。”

“剧情太多不合理的地方,多余又拖沓。”

“东方世界+赛博朋克的世界观,除了有绚丽的色彩,高科技的想象和日常生活并不搭调。”

“好多角色的脸模都是在中影年年其他动画里用过的,这世界观蒸汽朋克、现代未来都不是,把各种动画里的热门玩意儿凑一堆,简直就是个‘缝合怪’,缺乏诚意。”

“还是在剧情上多下功夫吧,别把时间全浪费在人物造型上”……

《芯觉》人设、剧情、世界观设定等方方面面清一色的负面评论,在今年B站国产网络动画区里很少见。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芯觉》和制作公司中影年年其他爆款作品《少年歌行》《元龙》差距较大,而观众对其抱有较高期望所致。

制作周期超过4年,主创人员更换数轮

当我们根据网上各种公开信息,粗略剖析一下《芯觉》的制作经历,或许比较容易理解为什么这部原创动画从人物到剧情都让观众难以接受。

2017年夏季,在中影年年联合出品且承制的动画《血色苍穹》定档发布会上,民国武侠风的原创动画《乌鸦会》和新派武侠风改编动画《少年歌行》皆已经进入中期制作的消息被公开。实际上,《芯觉》正是《乌鸦会》的更名动画。

而后,《少年歌行》和今年上线的改编动画《元龙》相继获得认可,这提升了观众对中影年年下一部作品的期待值。然而在《元龙》之后上线的《芯觉》,却没能延续中影年年的品牌价值及其在动画制作方面的优势,交出了一份令观众不满意的答卷。

从网络上目前还能搜到的《乌鸦会》新闻来看,动画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民国,讲述的是记者发现了神秘组织“乌鸦会”,以及揭开组织背后谜底的故事。根据当时公布的PV,这部动画出现了帮派、枪战等情节,其故事主线或许与帮派之争有关。

而今,我们在《芯觉》里或多或少能见到曾在《乌鸦会》PV里登场的重要角色。动画不仅更名,题材也从民国时期帮派枪战更替为“东方赛博朋克”世界观的异能战斗,也有网友猜测和近几年来国产网络动画审核收紧有一定关系。

同期和《乌鸦会》类似背景的动画《画江湖之换世门生》,上篇于2017年上线后次年便下线,预计2019年上线的下篇则从未播出过,或多或少能说明网友的猜测是空穴来风。为什么总制作年限超过4年的《芯觉》,最终呈现出来的却不如人意呢?

在知乎“如何评价国产动画《芯觉》1-2集?”里,动画的制作总监付堃也解答了《芯觉》漫长的制作历程对于这部动画带来的负面影响。

简单总结一下,《芯觉》的整个制作时间跨越了《血色苍穹》的制作到《元龙》完结。期间动画经历了更名,更改题材、人设、世界观、风格和剧本,最大的问题是制作人员也在动画制作期间被几次更替。

由于这是一个完全原创动画项目,制作年限又比较长,不同时期加入的制作人员会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更加契合当下动画观众观看需求的新想法不断被提出,最终导致了成品“像一个‘缝合怪’”,剧情也不如人意。

抛开外部因素,这部动画曲折的诞生过程,和它在市场里的最终表现,也再次印证了“原创动画不易”这个在动画行业里老生常谈的问题。

原创动画之根本,是内容生产体系的构建

制作原创动画是绝大多数动画人的从业理想之一。从动画公司的角度来说,能够拥有自己的原创动画IP,在后续的衍生开发中能够拥有更高的话语权,同时能够为公司获得更好的营收和发展前景。

在2015年-2016年的国内动漫市场最受资本青睐的这段时间里,原创动画曾经是动画公司融资方案里的重头。当时不少以代工游戏视频为主,且拥有一定技术优势的老牌3D动画公司,也对外公布过大量原创项目。

很快,《画江湖》《凹凸世界》《超神学院》《墓王之王》《纳米核心》《少年锦衣卫》等一批3D动画出现在网络上,吸引了动画观众的目光。今天,其中仍在更新的作品,在技术、剧情方面都有着明显进步,而那些昙花一现的3D动画作品,或者囿于创作者讲故事的能力有限,又或是资本撤走,最终也只能成为国产网络动画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记号。

相较于技术人才济济的3D动画领域,2D动画行业的境遇还要凄惨不少。

近年来出现的爆款2D动画,如《罗小黑战记》《刺客伍六七》《雾山五行》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制作周期非常长,这正是产能极低的表现,其根本原因是2D动画制作人才匮乏,甚至主要创作者不得不一人身兼数职。

在这些作品的Staff表里,导演又做编剧,又做美术设计,有的还要做角色配音,甚至配乐填词——这些带有创作者非常明显个人风格的动画,是在原创2D动画天生缺乏市场关注度的前提条件下诞生的,尽管产出过程非常艰辛,但是最终作品却能在国产动画市场里迎来爆发,这证明了中国国内不乏有能力的2D动画创作者。

不过,中国的动画市场仅靠一些有才华的动画创作者显然是不够的。不管是3D还是2D,一部合格的原创动画,不仅需要足够吸引人的故事情节,还需要工业化的内容生产体系,来实现分工合作,同时保证生产效率。

“工业化内容生产体系”这个口号在国内动漫领域喊了好几年,真正要实现这个目标,却不是动画公司开几个培训班,通过几部作品的历练培养出动画人就能实现的。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在制作人才、资源整理能力、运营推广等方面,通过一体化的项目运作,实现有效的分工合作。

特别是生产体系里的剧本统筹这一块,这是原创动画里最容易出现的短板。《芯觉》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制作总监付堃曾在知乎上写到“原创的氛围是活跃的,有人希望动画是简单的、纯粹的;又有人希望动画能够拥有独立的视角和不同的思考。”这正是由于多名故事创作者之间统筹不到位,最终才导致了动画的剧情漏洞百出。

不像改编作品有原著内容作为架构支撑,在动画观众的记忆中,海内外动画市场里原创动画的剧本事故比比皆是。实际上,这并不是动画行业才存在的问题,在真人影视剧领域,原创剧烂尾崩盘的情况比比皆是,最知名的案例莫过于《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同时国内近期几部高口碑的原创悬疑剧的剧情也存在高开低走的问题。

成熟的动画内容市场的标志,就是改编和原创作品皆能够吸引观众,同时实现其应有价值。而原创动画的发展,需要行业和观众给予更多的耐心。

芯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