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控股成功上市,离千亿规模一步之遥

金辉控股成功上市,离千亿规模一步之遥
2020年10月29日 21:0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金辉控股成功上市,离千亿规模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金辉控股图片来源:金辉控股

历时7年,闽系房企金辉控股(09993.HK)终于完成了上市。

由于疫情原因,金辉控股将敲钟仪式放在北京举行。10月29日上午,金辉控股董事会主席林定强、联席执行总裁陈朝荣、高级副总裁黄俊泉、总裁助理徐小冬等出席了敲钟仪式。

金辉控股将股票定价为4.3港元/股,此次集合竞价股价报4.18港元/股,IPO总募资25.8亿港元,是今年下半年首家完成IPO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是下半年房企融资规模监管新规公布后首家完成IPO的房企。

上市当天下午,金辉控股召开媒体交流会,陈朝荣在交流会上感慨:“这是金辉控股第三次交表,金辉控股一直坚定在走上市之路。”

金辉控股的上市路程确实较为波折,已长跑7年。2013年,金辉控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后因申请状态失效而终止;2016年,金辉转战A股,又因A股严厉的监管条例及房地产行业复杂的环境收紧终止。

根据招股书,金辉控股发轫于福建,2009年总部搬迁至北京,确立全国化战略布局;业务以住宅开发为主,并配以少量商业物业开发和物业管理。而这次上市主体已经将物业拆分出来。

在闽系房企中,与融信、福晟等“大起大落”的房企比,金辉控股算稳健类型,直到最近几年开始展现出对规模的渴望。

根据克而瑞2017年~2019年销售数据显示,这三年中,金辉控股分别实现全口径销售额445.1亿、746.8亿、888.6亿,距离千亿仅一步之遥。另据中指数据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按签约销售额计,金辉控股排名第40位。

那么金辉将何时冲突千亿,跻身千亿房企?陈朝荣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他说“未来会保持定量增长,比例可能是15-30%之间。”

另据招股书显示,在上述三个时间维度上,金辉控股持续经营业务的收益分别为117.77亿元、159.71亿元、259.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8.5%;净利润分别为22.21亿元、23.00亿元、26.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0%,其中2019年增幅为16.96%。

在债务方面,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4月30日,金辉控股扣除合约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8%、50.7%、47.7%、46.6%;计息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及资产抵押证券组成的借款总额,分别为340.3亿元、431.7亿元、490.7亿 元及525.9亿元。

徐小冬说,稳定广泛的融资渠道是金辉的优势之一,“截至2020年4月30日,我们获得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为约1094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约652.6亿元。国内四大银行(工农中建)过去的融资结构基本是2:1:1。同时,公司在上市中获得了超过10倍的认购,预期在未来的1-2年融资利率将会持续改善。”

截至今年7月31日,金辉控股总土地储备为2908万平方米,其中二线城市和核心三线城市土地储备为93.3%。目前,金辉控股已进入全国16个省份和直辖市、31个城市,拥有160个物业开发项目,已进驻城市包括西安、重庆、福州、杭州、成都等城市。

“以权益部分计算,我们今年已经花了约200亿拿地。”金辉控股管理层表示:“对于未来投资布局,公司仍将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聚焦长三角、环渤海、西南和西北区域,继续通过通过股权收购、资产收购、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来获取30%-40%的土地储备。”

“细分至具体城市,我们不计划布局一线城市,将聚焦核心二线及一线城市周边的强三四线城市。在这些城市中,会根据城市人口平均总收入、人口净流入等要求选择。细分至具体项目,内部要求是净利润须达到8%。拿地决策由金辉控股的城市区域和集团先投,业务部门在参与决策的过程中会提供相应的专业意见。”金辉控股管理层说。

在产品方面,金辉控股定位为多元化。其中,作为首次改善房的90-120平住宅在项目的所有户型中占了40%,总建筑面积占比达到65%。

完成上市后,金辉还将继续注重人才管理体系,完善管理人才储备、员工考核、优先晋升等机制。

房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