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500多亩长江下游水稻 浙江乡镇盘活种业资源谋振兴

培育500多亩长江下游水稻 浙江乡镇盘活种业资源谋振兴
2020年10月29日 20: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培育500多亩长江下游水稻 浙江乡镇盘活种业资源谋振兴

    航拍稻田。 周雄 摄    航拍稻田。 周雄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29日电(项菁 葛正开)清风徐来,稻香浮动……10月中旬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甘霖镇500多亩示范稻田里,来自长江下游地区400余个水稻良种迎来收割季,当地农民们忙于收割,享受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甘霖镇地理位置独特,土壤、光照等条件好,是浙江省籼稻和粳稻的混合栽培区。嵊州良种繁育场位于甘霖镇孔村村,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省级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此后每年这里会举行水稻品种观摩会。目前,基地面积达到500多亩,浙江省水稻主导品种播种面积占75%以上,稻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地还首次开辟了12亩专用稻专区,用于培育绍兴黄酒产业、适宜糖尿病病人食用等10个专用稻品种。为确保粮食安全,在种植过程中,基地充分运用稻蛙共养、生物农药、无人机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手段,综合防效可达90%以上。尤其是在池塘中养鱼养虾,种荷种菱,积极探索了稻蛙共生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打造真正的生态田园。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2020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在该镇举行。据了解,今年参展品种达446个,包括展示水稻新品种260个,区试参试品种186个。从参展品种类型看呈现多样化特点,除了常规的单季籼稻、粳稻、籼粳杂交稻,还有13个特殊类型稻和16个稻种资源,展示规模为历年之最。

  而在当地稻田里,近期,由彩色稻“绘制”而成的以“全面小康”和“稻梦空间”为主题的两幅稻田画,使稻田丰收景象呼之欲出。这两幅稻田画与四周种植的孔雀草、百日草、波斯菊等花草品种相映成趣,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本地民众前往观赏。

  甘霖镇党委书记张小东表示,特色农业是该镇的一张“金名片”。接下来,该镇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导向,发挥好水稻新品种展示平台的作用,坚持农旅休闲片区建设、智慧农业平台建设、农业产业链建设齐头并进,画好生态景观田园的大地画卷,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更多“种业风景”。(完)

浙江浙江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