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旭生物超四成员工没缴公积金,对实控人却很“大方”……

安旭生物超四成员工没缴公积金,对实控人却很“大方”……
2020年10月29日 20:2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安旭生物超四成员工没缴公积金,对实控人却很“大方”……

11月3日,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旭生物”)将科创板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核。

IPO日报发现,安旭生物是一家“有意思”的公司,公司超四成员工未缴纳公积金,普通员工的平均工资低于同行,但管理层的工资却高于同行,且实控人的薪资猛增。另外,安旭生物2020年上半年业绩暴涨缘于偶然因素,或难持续。

员工待遇低于同行

据了解,安旭生物的主要产品为POCT试剂及仪器,其中POCT试剂占主导地位。POCT试剂是指无需实验室复杂处理工艺,可以实施临床即时检测的诊断产品。公司POCT试剂按用途的不同可以分为毒品检测系列、传染病检测系列、慢性病检测系列、妊娠检测系列、肿瘤检测系列、心肌检测系列、生化检测系列及过敏原检测系列共八大类。

从股权结构来看,安旭生物的实控人为凌世生和姜学英夫妻二人,合计持有安旭生物79.52%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安旭生物成立之初的所有股份均系代持,即凌世生的岳母代持90%,凌世生妻子的表弟代持10%。

2020年6月,安旭生物提交科创板申报稿,并于2020年10月公布上会稿。

虽然申报稿和上会稿提交时间的间隔不长,但安旭生物员工未缴公积金的比例却猛增。

申报稿显示,安旭生物2019年年末共有395名员工,其中84人未缴公积金,比例为21.27%。

而上会稿显示,安旭生物2020年6月30日共有员工511人,相较2019年年末增加116人。其中,未缴纳公积金人数为217人,相较2019年年末增加133人。IPO日报计算发现,安旭生物的员工未缴公积金比例不但由21.27%增至42.47%,而且未缴公积金人数的增长速度快于整体员工增长人数。

这可能意味着,安旭生物有一部分原先缴纳公积金的员工放弃缴纳,或者原先缴纳公积金员工被开除或离职,雇佣的新员工却没有缴纳公积金。

(公积金缴纳情况,数据来源:上会稿)(公积金缴纳情况,数据来源:上会稿)

对此,安旭生物在上会稿中解除称,141人没有缴纳公积金是为提供住宿,30人是为提供住房补贴。

知名律师严义明对IPO日报表示,公司不可以用提供住宿为由,不缴纳公积金。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对IPO日报表示,是否交公积金跟提供宿舍没有关系的,不过有些地方并不强制要求交公积金。

(公积金缴纳情况,数据来源:上会稿)(公积金缴纳情况,数据来源:上会稿)

除了公司的部分员工不缴纳公积金,安旭生物的员工平均工资还低于同行。

安旭生物在上会稿中列举了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分别是万孚生物、基蛋生物、明德生物、东方生物。

2017年至2019年,安旭生物生产人员、研发人员、销售人员的平均薪酬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安旭生物给出理由既有同行业可比公司为上市公司工资水平较高,也有同行业可比公司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地设立子公司等。

虽然安旭生物给出的理由看起来比较合理,但有意思的是,安旭生物管理人员的同期平均薪酬却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安旭生物2020年上半年管理人员的同期平均薪酬可能更高。比如,安旭生物实控人凌世生在2020年上半年的薪酬便有74.76万元,而其2019年全年才63.11万元。

业绩增长可持续性存疑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安旭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亿元、1.64亿元、2.1亿元、3.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6.5万元、3337.05万元、5447.4万元、1.72亿元。

可以看出,安旭生物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不但超过2019年全年,而且归母净利润是2019年全年的3.16倍。

另外,安旭生物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1.08%达4.6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8.09%达2.54亿元。

业绩猛增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全面爆发后,安旭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免疫层析法)于2020年3月起面向境外市场销售。安旭生物2020年上半年传染病检测试剂的销售金额便达2.1亿元,而2019年全年才3107.72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传染病检测试剂的销售主要面向国外,国内销售较少。

据了解,安旭生物新冠检测试剂以抗体检测为主、抗原检测为辅。其中,抗体检测试剂已取得美国及欧盟等认证并实现较大规模销售;抗原检测试剂已取得欧盟认证,在欧盟地区实现少量销售。但公司新冠检测试剂尚未覆盖核酸检测,且抗体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均尚未获得国内产品注册证,仅能面向国际市场销售,无法在国内市场销售。因此,公司新冠相关检测试剂应用在功能和销售国别上存在一定局限性。

除这个局限性外,疫情局势也有不少变化,安旭生物的业绩增长能否保持这一幅度仍然存疑。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截至10月19日,已有184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各国正在研发并登记在册的候选疫苗共有198种,其中44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纳入9种候选疫苗,其中2种来自中国。

比如,中国政府网10月20日消息称,我国4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总体上进展顺利,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的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据了解,III期临床试验为治疗作用确证阶段。其目的是进一步验证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评价利益与风险关系,最终为药物注册申请的审查提供充分的依据。

同日,中国政府网消息称,2020年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

关于超四成员工未缴公积金是否合理,以及如果疫情缓解,公司业绩是否会下滑较多等问题,IPO日报向安旭生物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公积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