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季度GDP增长33.1%,经济学家警告称或难持续

美国三季度GDP增长33.1%,经济学家警告称或难持续
2020年10月29日 20: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美国三季度GDP增长33.1%,经济学家警告称或难持续

2020年9月9日,美国纽约,哈德逊广场购物中心重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美国商务部周四发布数据称,2020年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年率增长33.1%,创下自1947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此时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仅有5天时间。

接受金融市场数据信息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三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将增长31%。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下跌31.4%,为1947年以来最大跌幅。环比折年率指的是,将该季度的环比增速,扩展成一年的经济增速。

最新的GDP数据反映出,自3月疫情恐慌以及政府居家令导致经济停滞后,全美各地的经济活动有所回升。

但经济学家也警告称,增长数据虽然吸引眼球,但并未体现出复苏步伐已明显放缓,以及美国经济依然面临着新冠感染病例激增、政府未能出台新刺激措施等严峻挑战。

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部主任比文斯(Josh Bivens)指出,二季度GDP的巨大萎缩,意味着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GDP规模大幅缩小的基础上的。

投资研究公司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布利兹(Steve Blitz)则表示,四季度美国经济不但不可能再增长30%,而且还将下跌许多。“由于经济活动依然受到病毒蔓延的影响,因此潜在GDP被限制在了一个较低的水平,”他说道。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追踪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71832人,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根据Covid Tracking Project的数据,美国有36个州的疫情相关住院人数上升了至少5%。受此影响,道琼斯指数周一收盘大跌943.24点,或3.4%,至26519.95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也反复强调,只有在疫情得到控制,人们确信重新参与各种活动是安全的情况下,经济才可能全面复苏。鲍威尔还指出,由于需求疲软,服务业公司仍在困境中挣扎,今夏重启经济获得的迅速改善,有可能转变成漫长、艰难的复苏之路。

美联储预计,美国今年GDP将下降3.7%,为至少二战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该央行还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将扩张4%。

GDP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