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高龄产妇怀了二胎后确诊宫颈癌,她如何走过“生门”?

40岁高龄产妇怀了二胎后确诊宫颈癌,她如何走过“生门”?
2020年10月29日 20: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40岁高龄产妇怀了二胎后确诊宫颈癌,她如何走过“生门”?

华克勤教授团队为患有宫颈癌的二胎妈妈实施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供图华克勤教授团队为患有宫颈癌的二胎妈妈实施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供图

一名40岁高龄产妇徐夏(化名),在怀上了二胎后被确诊为宫颈癌。她和宝宝的最终命运如何?

徐夏透露,2018年她和丈夫计划再要一个孩子,于2020年初等来了这个孩子。但全家人的喜悦,被一张“妊娠合并宫颈癌”的确诊书打破。

她回忆,自己从怀孕近3个月开始,就不时出现阴道点滴出血,一开始被当地医院以保胎方案进行治疗,一个月后出血症状并没有减轻,她决定到县城看看,但经过进一步检查,结果提示:HPV16.33阳性、HSIL。

“HSIL”是宫颈上皮内高度病变的意思,这意味着徐夏不能排除宫颈癌的可能。面对妊娠4个月的高龄孕妇,医生们建议徐夏到大医院找更好的专家看看。为此,她来到位于上海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医院宫颈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隋龙教授表示:“要想确诊是否患有宫颈癌,患者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及活检,必要时还要进行LEEP确诊,但是对孕期女性而言,宫颈受激素的影响,产生了一系列变化,尤其是宫颈LEEP锥切手术会增加手术操作难度,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还可能造成流产、早产的风险。”

经过慎重的宫颈系列检查和病理切片会诊,徐夏最终被确诊为宫颈鳞状细胞癌IB2期。在国内妇科肿瘤领域的著名专家华克勤教授的帮助下,徐夏尝试了宫颈癌的保育治疗。

“我们的目的是既要保住母亲,也要保住孩子。”华克勤教授表示,经过医院妇瘤科、宫颈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专家讨论,同时在充分了解胎儿的染色体检查结果、评估胎儿发育情况等基础上,最终制定了“边化疗、边随访”的诊疗方案。

“为避免化疗对胎儿的影响,我们根据国际指南,按照病人的体重、年龄、体表面积、肌酐等,精确计算可使用的具体剂量,同时避免在孕早期(前3个月)对其开展化疗,这主要是因为化疗药物对孕早期胎儿带来发育迟缓、流产、早产、胎儿畸形的可能性相比孕中、晚期要大。”医院妇科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丁岩表示。

从今年8月孕晚期开始,徐夏每三周接受一次化疗。在3次化疗后,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徐夏身体里的肿块已经明显缩小,肉眼已经未见宫颈明显病灶。

然而,喜悦与苦难交替着降临在徐夏身上。产检过程中,她接连被确诊为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再加上40岁的高龄,随时都可能面对子痫抽搐、全身水肿、胎膜早破甚至心衰、大出血等危险情况。

为了尽可能延长胎儿在母体中的时间,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同时又保证母亲的安全,医学专家们最终决定在孕34周时为徐夏实施剖宫产术。

10月23日上午8点47分,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一同为徐夏“接生”,仅用了3分钟,一名健康的女婴平安诞生。

剖宫产术后紧接着就是宫颈癌手术。上午9点,华克勤教授接过手术台,为徐夏进行了腹腔镜下的广泛全子宫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历经3小时15分钟最终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仅50ml。

华克勤教授表示,宫颈癌是妊娠期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妊娠合并宫颈癌的治疗需要综合考虑病理类型、临床分期、孕周、胎儿宫内生长发育情况、孕妇的意愿等若干方面的因素,需要多学科的协作,共同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孕产妇在怀孕过程中,如果被发现患有宫颈癌,立即终止妊娠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目前,在多科协作下,医生可以帮助这些准妈妈们顺利生下孩子,同时也能通过密切监测、顺利实施宫颈癌手术。”华克勤教授说。

统计显示,目前华克勤教授团队已完成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近70例,其中有12人已完成生育,宫颈癌复发率仅为2%。

二胎高龄产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