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仓库探营:接触展品的人全部核酸检测

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仓库探营:接触展品的人全部核酸检测
2020年10月29日 20: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仓库探营:接触展品的人全部核酸检测

进博会临近,存放展品的进口冷链食品仓库什么样?10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去探营了。

10点20分许,记者来到仓库门口,在进入仓库之前,三名左右“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来到车前,给每个人、货物、车辆设备等进行全面消毒。他们先在汽车外立面喷洒消毒液,然后给车内所有人提供免洗洗手液,并要求司机在洗完手后,出示健康码、岗位证和行程码,确认无误,才准许放行。
防疫人员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邓玲玮 图
防疫人员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邓玲玮 图

进口冷链食品仓库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物流大道600号,位于浦东机场空港区域。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冷链食品将实施“分批入库、统一进馆”运作模式,这些进口冷链食品从入库到参展,需要经历五道关。

截至10月29日,有68家进博参展商的100立方参展食品入库。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畜肉冻品:牛、羊、猪肉;冷链食品:面包、巧克力、冰激淋等;鲜冻品:三文鱼、金枪鱼、牡丹虾等。
仓库开设专用车道和“进博会车辆专用卸货口”
仓库开设专用车道和“进博会车辆专用卸货口”

进口冷链食品到达仓库后,首先是入库。记者现场看到,一辆载着冷链展品的车辆缓缓从专用车道驶入“进博会车辆专用卸货口”进行卸货操作。卸货的冷链工作人员手里拿着表格,一一核对手里的展品是否齐全。

在此基础上,仓库还明确管理人员、各环节操作人员、司机等重点岗位职责,设立专用待检库和专用专区专库存放展商参展冻品,设置视频监控,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

承担本次总仓储存、转运功能的华辰优安供应链总经理史统达表示,所有进入库区的人员佩戴口罩、手套,进博会展品操作人员加穿防护服,平时开展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可能接触到进博会展品的作业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第二步要过查验关。要确保票证齐全无误差,货单一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服务保障业务指导组组长吴仁华介绍,查验需要对进口冷链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区分不同进境贸易方式,明确展品入库查验要求,核对每批次入库展品信息,做到货单一致。
仓库货物专区
仓库货物专区

证件、票据核对完毕后,第三步是冷链食品进入待检区进行查验。

在待检区的货物仓门口,工作人员穿着橘色厚重“大衣”,戴着口罩,在对每箱货物进行抽样检查。
进博会专用的货物仓
进博会专用的货物仓
靠近仓门口,一阵寒气扑面而来,展品“淹没”在一片冷气烟雾中。在离货物仓口不到两米的距离,摆放着众多待查验的箱子。箱子上都标有明显货物“进仓编号”,并有参展商品详细的展品信息。有的商品上用红色字体标注“11月2日中午12点前展商必须领取展品”。
工作人员在货物仓门口进行严格检验
工作人员在货物仓门口进行严格检验
工作人员在货物仓门口进行严格检验工作人员在货物仓门口进行严格检验

吴仁华介绍,仓库会设置明显挂牌或标识,注明展位、展商、展品大类名称等展品信息。同时设立库区的温度预警和记录设备,保持储存期间的温度控制,保持在零下18-20摄氏度。

在“出库”关,冷链产品也是点对点运送。

吴仁华告诉记者,11月1、2日连续两天将冷链产品转运至进博场馆。入馆展品装车后,要经监管部门核验无误后,对装运的车厢加扣带唯一编码的封签,确保运输途中封闭管理。展品由专用车辆从总仓冷链直运至进博展馆,中途不停留和中转。

出库的冷链产品,还要面对展会现场的巡检。监管部门在展会现场将对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重点巡检,展中加大重点区域巡查频次,落实警戒区内不得零售冷冻生鲜食品,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禁止试吃的要求,以行政指导方式劝阻有碍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为进博会营造良好的展会氛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