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我家 | 贵州山村盖起成排“小洋楼”,一栋栋大新居羡煞人!

此心安处是我家 | 贵州山村盖起成排“小洋楼”,一栋栋大新居羡煞人!
2020年10月29日 20:22 央视财经

让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住进新家园,告别过去,开启未来。许多平凡人的汗水,浇灌着这份梦想,让家更美,让日子更有奔头。

丙舍坝,云南怒江州7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年底前,这里要安置921户3469人。虽然现在已经有1000多人搬来入住,但一部分贫困户却不愿搬迁,这是段雪阳最放心不下的事情。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丙舍坝驻点工作队队长段雪阳举办了一次手工编织培训。看到今后的日子有了奔头,不愿搬迁的贫困户终于答应搬迁下山。

在段雪阳和各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丙舍坝搬迁入住了3593人,入住率达到100%。

1996年,胡中山当选甘肃省古浪县南部山区夹山岭村村党支部书记,他提出搬出夹山岭,可全村没有一户人家响应。

胡中山挨家挨户给他们打一万元的欠条,答应如果三年时间脱不了贫,这一万元由他来还。那一年,村民们在胡中山的带领下,搬迁到黄花滩。

2012年,古浪县开始启动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从南部山区搬迁安置了6万多人。2013年,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胡中山担任合作社党委书记。当时,村里的羊发生的小反刍疫情,遭遇这场疫情的养殖户有几十户。胡中山几乎不眠不休,和乡亲们一起摸爬滚打,整整20天,扛过了这道坎。

最近几年,古浪县累计减贫14.2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9.86%下降到0.07%,2020年初,古浪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贵州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立志要把自己破旧的村庄升级换代,但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老房子里的乡亲们却百般不理解。

陈大兴说,以前的房子主要是没设计好,新房子防地震。他的想法是把旧的房子全部拆掉,规划建成户户一样、家家一样的新村子。以前人的设计,各方面设施不足,下一步要拆建以后,希望每一间都有卫生间,那就可以搞避暑,有人来这个地方住。

然而,他的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却遭到许多村民的强烈反对

2012年,陈大兴在这户人家基本上花了一个星期,每天晚上来他家住,做思想工作,走的时候他说,媳妇不同意,后来说儿子不同意,再后来说儿媳妇不同意。

陈大兴:当时有的老百姓说,说我太脬,“脬”的意思就是你的胆子太大,你都没有底都敢这样做。

经过反复的说服之后,村民们陆续搬出了破屋。村里金刺梨合作社的产业也日益兴旺。脱贫致富之后,大坝村的新屋都盖了起来,乡亲们搬进了一栋栋漂亮宽敞的新居。

陈大兴:下一步要让我们的老百姓,就生活在像一幅画上一样,那种美好的环境当中,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0月29日21点,CCTV-1综合频道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第二集《此心安处是我家》。

贵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