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火星伴月”:星似一盏灯,月如白玉盘

30日“火星伴月”:星似一盏灯,月如白玉盘
2020年10月29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0月30日晚,苍穹将上演“火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将可见到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近距离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加之附近的天空没有太明亮的星体,这一天象清晰度非常高。

最近,每到傍晚日落以后,从天空的东南方会升起一颗通红的星星,光焰似火,烁烁放光,这就是火星,它好似一盏红灯高挂天空,异常醒目。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30日日落后不久,一轮明月将在东南方天空冉冉升起。由于这天是农历九月十四,月亮接近满月,就像一面洁白的玉盘,温温润润的。而在明月右上方不远处,火星荧荧似火,熠熠生辉,如红宝石般,美艳无比。

“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就像是一对情侣,在苍穹中深情相望,互诉衷肠,上演‘秋日私语’。”赵之珩形象地说。

赵之珩提醒,在欣赏这幕“星月童话”之际,借助于天文望远镜,感兴趣的公众还可以试着找寻火星的“极冠”。火星两极存在着白色覆盖物区域,这就是“极冠”。而眼下一直到今年年底,前半夜都是欣赏火星的好时机。

天文专家表示,通过对火星越来越多的了解,从科学发展的历史角度来讲,火星是太阳系中唯一的将来地球上的人类有可能前往移民的大行星。截至目前,人类已向火星发射了数十个探测器,其中就包括我国在今年发射的“天问一号”。

火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