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疫情造成全球企业价值重估,中企走出去有五大发展趋势

安永:疫情造成全球企业价值重估,中企走出去有五大发展趋势
2020年10月29日 20: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安永:疫情造成全球企业价值重估,中企走出去有五大发展趋势

10月29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安永”)发布了《疫情“新常态”下的中企走出去》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尽管新冠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造成了全球企业的价值重估,在短期内放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但中长期看,中企将更广更深地参与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调整。同时,未来中企“走出去”将有五大主要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报告表示,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造成了全球企业的价值重估,部分国家为保护本土企业,出台了一些对外国企业在东道国的经营和交易活动进行直接限制和约束的投资限制政策,如在收购或转让过程中设置较低的持股比例或投资金额审查门槛等。报告指出,近期由于审查要求的提高及审查反馈期限的延长,企业前期准备的成本有所增加。

不过,报告强调,尽管新冠疫情在短期内放缓了中企“走出去”的步伐,但得益于对疫情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中国国内经济率先复苏,今年二、三季度快速复苏,实现V型反弹,都有助于中企稳定国内业务,缓解财务压力。

报告进一步指出,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不确定性使投资回报率较难估算,跨境交通限制也使企业交易意愿降低。但是,企业重组及出售的需求因经济衰退而增加,同时估值水平降低也进一步增加了项目投资吸引力。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在发布会上说,中长期来看,中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中企将更广更深地参与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调整。“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是中企成长为全球领先企业的必经之路,因此“走出去”仍将是未来更多中企的必然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表示,未来中企“走出去”将有五大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一是更加关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机遇,拓宽科技应用的新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

二是供应链的“中国+N”发展模式。对于中国的出口依赖型企业,海外市场与本土市场同样重要,因此设立“中国+N”的供应链结构将是理想模式。

三是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双轮驱动。疫情推升了交通运输为代表的传统基建和以医疗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的建设需求。

四是新能源产业迎发展契机。新冠疫情为能源转型带来契机,提倡绿色发展、绿色复苏的国家将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竞争力,未来新能源相关产业将成为中企海外投资的热门领域。

五是地缘政治风险防控成为“新常态”。新冠疫情使地缘政治风险更加凸显,并成为“常态化”风险。

周昭媚指出,未来生产要素流动或进入分化阶段,有形要素(商品、人员等)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可能将放缓,而无形要素(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经验等)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加速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