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三季度净利增长37.8% 向定制场景服务转型

海尔智家三季度净利增长37.8% 向定制场景服务转型
2020年10月29日 19:41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海尔智家三季度净利增长37.8% 向定制场景服务转型

海尔智家(600690.SH)10月29日晚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海尔智家净利润同比增长37.8%,扭转了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局面。海尔加速从卖产品向提供定制场景服务转型,前三季场景方案销量同比增长24.5%至68.7万套。

2020年前三季,海尔智家实现营收1544.1亿元,同比增长2.78%;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比减少17.23%。其中,第三季,海尔智家的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9%和37.8%,业绩重回正增长轨道,中国区收入增长16.3%,海外收入增长17.5%,高端化和多品牌战略使市场份额提升。

在国内市场,今年前三季,海尔冰箱在线上、线下的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5.1%和38.9%,提升1.3个和2.3个百分点;洗衣机在线上、线下的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9.4%、39.9%,提升4.6个和3.8个百分点;空调在线上、线下的零售额份额分别为11.2%、14.5%,提升2.5个和2.3个百分点,其中卡萨帝空调份额从1.2%提升至3.7%;热水器、厨电的线上和线下零售额份额也在提升。

海外市场,海尔全球工厂坚持常态化防疫与复工复产并举,克服零部件不足、用工短缺等风险,保障订单需求的满足;并实施本地化营销,探索线上销售新模式,如在欧洲市场,进入各国TOP3电商渠道;在澳大利亚市场,进驻五大主流线上渠道品牌专区,线上销售翻倍增长。

前三季净利下降,主要是前三季毛利率为28%,下降0.78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毛利率28.1%,下降0.31个百分点,环比提升、降幅收窄。从国内市场看,受行业线上渠道占比提升、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三季度行业均价继续承压,但比一二季度逐步改善,海尔亦加强中高端产品投放,卡萨帝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长22%等因素促毛利率改善。海外市场,也在高端品牌、制造提效方面发力。

9月11日,海尔智家推出场景品牌“三翼鸟”,旨在向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涵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全屋空气等全屋整装局改的全场景升级服务,促进家电家居场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消费趋势,加速从卖产品向定制场景转型升级。

海尔与生态方合力推动家庭物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今年前三季,海尔智家实现生态收入72亿元、增长114%,其中第三季收入34亿元、增长138%;场景方案销量68.7万套、增长24.5%;智能家电绑定量增长116%。2020年9月,海尔智家APP日活同比增长225%。

为了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海尔智家今年推进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的私有化。预计明年海尔电器完全并表后,海尔智家的利润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

10月29日,海尔智家的股价上升5.2%至25.31元/股。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