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5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

海南15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
2020年10月29日 19: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南15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

10月29日,海南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15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琼民发[2020]8号,下称《实施意见》),旨在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解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待遇不高、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不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瓶颈等问题,保障社会工作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方向;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保障基层、稳定一线。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有2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个农村社区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法委、民政、教育、公安、司法、卫生、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系统内的基层服务机构、相关事业单位普遍设置一定比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本实现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在相关社会服务领域、城乡社区的全覆盖。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初次就业薪酬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城镇职工平均水平,按照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制定合理的薪酬年度自然增长机制;将由政府承担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和激励保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强资金保障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省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对在艰苦地区服务满两年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报考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市以上(含市级)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自愿长期留在艰苦地区工作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当地政府部门要根据有关政策协助解决其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事宜。

《实施意见》要求强化督查落实。民政部门会同政法、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物等部门以及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群体组织对各地落实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与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薪酬待遇水平与职业地位得到明显提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