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女性当全职太太”:与其争论该不该不如尊重自主选择

媒体评“女性当全职太太”:与其争论该不该不如尊重自主选择
2020年10月29日 19: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评“女性当全职太太”:与其争论该不该不如尊重自主选择

记者 胡磊 编辑 刘洲

因为一段采访,云南丽江市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又火了:不能接受自己的学生毕业后成为全职太太,“家庭那么困难,我们把你供到现在,你现在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我最反对当全职太太了。”有网友认为,受教育女性当全职太太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也有网友认为,选择当全职太太是个人自由。

梳理张桂梅本人的从业经历来看,她在丽江华坪等滇西贫困地区坚守了40多年,将自己前半生都奉献在了丽江,她的工作是为了她所看重的女性学生群体,希望她们能够成为独立自主生活的人。张桂梅常年在贫困山区从事教育工作,接触了太多的女学生人生的真实案例,有理由相信她说出对于全职太太们不认可背后存在充分的理由,这是一个基层实践者的最真实感悟。

长期以来,张桂梅们给女学生们输出的价值理念就是女性要自立自强,要依靠自己的知识改变命运,“女人只能靠男人”的陈旧观念是张桂梅长期努力让女孩子们抛弃的观念。山区孩子们在没有家庭支撑的背景下,回归家庭、经济上完全依赖丈夫的选择,在张桂梅看来,毫无疑问是违背了自己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价值观。

当前社会环境下,经济高度繁荣,一线城市之中先富起来的家庭财富稳定,女性照顾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也是家庭分工中的重要部分,精英女性为了下一代的教育、为了更好的管理家庭财富,回归家庭,照顾好“后院”,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更为关键的是,全职太太本身也并不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或者家庭地位不公,甚至还出现了“全职先生”群体,男性也参与到了家庭管理之中。

不容否定的是,职场中还长期存在性别就业歧视、女性职场“天花板”等长期仍困扰职业女性的问题。全职太太的家庭中,全职太太的付出也容易被当作“理所当然”,家庭中出现矛盾之后,女性在家庭财产中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也存在问题,解决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都比争论“全职太太”存在价值更为迫切。

女性选择成为全职太太的自由应该得到尊重,张桂梅校长为女性权益呐喊的自由也应该得到尊重。关于全职太太的讨论不能成为一场口水战,深入讨论女性权益保障、维护女性职业选择自主权,让全社会形成尊重包括全职太太、职场女性在内的女性为家庭、事业的付出共识,更为弥足珍贵。

原标题:《与其争论该不该做全职太太,不如尊重女性自主选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