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实施DBO项目,当地供水水质跃升至国际一流

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实施DBO项目,当地供水水质跃升至国际一流
2020年10月29日 19:28 解放日报

原标题: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实施DBO项目,当地供水水质跃升至国际一流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在绿色技术银行的支持下,简约净化联合立昇净水公司在柬埔寨实施了两个DBO项目,均于今年建成启用。

2020浦江创新论坛·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与柬埔寨工业与科技创新部部长占比塞通过视频连线,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与上海从2017年起围绕智慧供水系统、饮用水标准等绿色技术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合作,已落地多个示范项目。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徐俊介绍,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上海2017年12月启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以来,构建了绿色技术信息平台、转移转化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三个服务平台已集成90余家评估、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等技术服务机构的专业化服务网络,完成绿色技术转移转化4000多项,涉及合同金额56亿元。

柬埔寨的智慧供水系统项目,是绿色技术银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亮点。截至2019年,柬埔寨的城市供水普及率为60%,农村供水普及率不到10%。如何助力该国尽早实现全民饮用水安全?上海简约净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云龙博士2016年带领团队,赴柬埔寨对一些地区的供水系统进行了调研。2017年7月,简约净化邀请时任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部长的占比塞带队来上海考察,参观了上海青草沙水库、杨树浦水厂、上海自来水科技展示馆,访问了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了解绿色技术银行项目。

2017—2018年,简约净化与柬埔寨水务局联合成立的中柬水务项目小组展开了柬埔寨全国供水现状调研,深入了解各地水源和用水情况后,提出了饮用水处理与运行管理的技术解决方案——智慧供水系统。这个方案有望让柬埔寨供水实现跨越式发展,供水水质快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智慧供水系统以饮用水超滤膜处理技术为核心,水泵运行智慧管理技术为支撑,通过数采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运行状态;依托云服务网络平台,建立远程监控中心,采用可视化方式,有机整合供水设施设备与运行管理人员,形成“供水物联网”;将海量运行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供水系统的运行、维护与服务,从而达到“智慧供水”状态。与传统水处理系统相比,其饮用水处理效果稳定、出水水质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同时具有节约土地、药剂、能耗和人力资源,工程建设周期短、运行维护便捷等优势。

2018年12月,中柬水务项目团队在蒙多基里水厂进行了技术论证试验。50吨/天的处理设备运行5个月,出水水质优于现有水厂,膜处理设备耗电0.014千瓦时/立方米。

柬埔寨上丁市的智慧供水系统设备

技术问题解决了,如何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经过反复论证和沟通,在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的支持和担保下,简约净化联合国内投资人,与柬埔寨的国有自来水公司和私人自来水公司合作,由中方负责项目设计、建设和运维(DBO),饮用水销售给本地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负责供水给居民,中方向自来水公司收取水费,自来水公司以供水经营许可证和水费收费权作为抵押,合作时间20年。

在绿色技术银行的支持下,简约净化联合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柴桢市、上丁市实施了两个DBO项目,均于今年建成启用。

今年10月,两国政府签署《中国和柬埔寨王国自由贸易协定》,标志着中柬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时期。“欢迎有兴趣投资供水领域的中资企业和个人与我们共同投资、建设柬埔寨供水系统,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让投资得到稳健的回报。”蔡云龙说。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俞陶然

上海柬埔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