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公司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样板和标兵

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公司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样板和标兵
2020年10月29日 19: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公司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样板和标兵

10月29日,上交所组织了首航•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面向98家科创板公司的148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进行现场授课。培训正值科创板宣布即将迎来两周年、上市公司数量冲刺“双百”之际,参加培训的董事长、总经理主要来自今年以来科创板新上市的公司。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以及来自券商、股权投资机构、高等院校、财经媒体的市场人士、专家学者分别同学员进行了交流。

组织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培训,是上交所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科创板运行以来科创板公司监管一直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据统计,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由实际控制人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超过八成,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担任的接近七成,董事长被认定为核心技术人员的超过五成。因此,董事长、总经理的诚信意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此次培训就是要通过抓住董事长、总经理这一关键群体,从源头上规范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行为,推动科创板公司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上市公司质量。

培训中,上交所要求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履行诚信义务,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强调必须谨记和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条底线,尽快从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完成从一般公司向公众公司的角色转换;同时,承担起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人”、科技创新“开路人”和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带头人”的责任,发扬企业家精神,用好科创板各项市场化机制,配置资源、吸引人才、壮大产业,在科技报国、回馈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未来,上交所将继续按照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要求,紧密对接科创公司“关键人”,积极回应科创企业诉求,做好制度评估,完善制度供给,努力建设好科创板,服务好科创企业,推动科创板上市公司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样板和标兵。

(原标题为:《落实国务院〈意见〉要求,引导科创板“关键人”迈好上市第一步——上交所举办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培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