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茅台化债”见效:“你买的贵州城投债将带着一股酱香味”

21深度丨“茅台化债”见效:“你买的贵州城投债将带着一股酱香味”
2020年10月29日 1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深度丨“茅台化债”见效:“你买的贵州城投债将带着一股酱香味”

主要通过撬动资本杠杆的方式缓释债务风险。

近年来,贵州省城投非标违约频繁,债券再融资压力较大。市场上有人建议:贵州可通过“茅台化债”。彼时,这听上去有些滑稽;现在看来,“茅台化债”渐行渐近了。

记者了解到,贵州茅台(600519.SH)的母公司贵州茅台集团拟于下周发行150亿元公司债,询价区间2%-3.5%,这将是该公司首次在债券市场融资。该笔融资主要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根据发行文件,此单债券发行期限为不超过7年期(含7年)。各期债券的具体期限方案、含权条款设计及发行时点由发行人根据市场情况和资金需求安排。此次债券期限为3+3+1年,尚不确定是赎回权还是回售权。

如果茅台最终发行利率确定在2%-3.5%之间,那么其利率将和贵州地方债利率相当,甚至可能比贵州地方债低。

除茅台集团发债收购贵州高速外,设立财务公司新增债券承销业务、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减持茅台股份等举措都说明——在贵州地方债务化解的过程中,茅台集团已成为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贵州茅台之于贵州而言,已经迈出了辅助化债的关键一步。当然茅台这一优质资产,主要是通过撬动资本杠杆间接引导债务风险的化解。”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从市场反馈看,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对贵州城投债的信心。有市场人士调侃称,也许你以后买的贵州城投债,都带着一股酱香味。

“贵州今年城投债还是有改善的。资金信托办法要求信托投资非标的比重不超过50%,而贵州城投债票面利率较高,信托买贵州城投债的不少,部分是非标转标。”一位经常去贵州调研的沪上某中型券商信评人士表示。

但据孙彬彬统计,从一级市场(净融资水平)以及二级市场(信用利差以及超额利差)来看,市场对贵州城投债仍有所保留。或许尽管贵州省目前收益率水平确实较高,是名副其实的高收益区域,但区域内层出不穷的信用事件亦使投资者望而却步。

堪比国债的票面利率

今年9月中旬,茅台集团公告称拟发行150亿公司债券,品种为小公募。募资用途为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贵州高速公路集团由贵州省国资委100%持股,经营范围为高速公路及附属设施的建设、养护、收费、服务等的经营管理。

另据企 业预警通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贵州高速有息负债规模2581亿,假设利率以5%计算,每年利息开支130亿。去年一年贵州高速营业收入200亿,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简言之,贵州高速债务负担不轻。

贵州高速已着手缓释债务风险。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今年2月披露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介绍,2019年6月公司与国开行等银行签署融资再安排项目银团贷款合同,用于置换存量债务135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银团总计实现发放贷款700.10亿,债务置换662亿,剩余债务692亿元后续按时间安排进行置换。评级公司认为,置换落地后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期限结构并降低公司短期偿付压力。

某股份行信贷部人士称,对于银行而言,高速公路是少数能够兼顾高投放和低不良的信贷资产。对地方政府而言,高速公路偿还债务主要依靠通行费收入,但是每年的通行费收入相对于债务本金而言明显偏小,地方政府存在较大的债务压力,因此对债务进行重组、平滑期限就成为地方政府的诉求。

“茅台集团并不缺钱,很多授信额度也没用,茅台集团发债更多的可能是在传递一种信号,即贵州会打好茅台这副牌。”北京某债券交易员表示称,“发债筹集资金入股后,如果直接用于高速集团偿还债务效果不大;如果统筹至全省债务周转金则可以放大资金效应。”

申万宏源首席固收分析师孟祥娟认为,这有利于边际提升市场对贵州城投的信心,对贵州省城投债估值边际利好。

记者了解到,该只债券预计将于11月4日簿记发行,证券简称为“20茅台01”,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利率区间为2%-3.5%。这一发行利率堪比国债,10月29日3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89%。

贵州国资减持茅台之后

10月26日,贵州茅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州国资)持股3348万股,持股比例为2.67%。这意味着贵州国资在三季度减持1677万股。如果按照贵州茅台三季度成交均价1678.75元/股计算,贵州国资获利将达280亿。现在看,三季度贵州茅台股价处于高位,贵州国资减持的时机把握得非常到位。

去年12月25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国资委的相关通知要求,茅台集团拟将其持有的贵州茅台5024万股(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4%,此时茅台股价约1100元/股)无偿划转至贵州国资。贵州茅台关于无偿划转的国有股份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过户登记。

贵州国资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600亿元,实收资本100亿元,由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财政厅。

2019年10月,贵州省副省长谭炯带队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债券投资人恳谈会及路演。贵州省金融局介绍,完善债券发行兑付配套措施之一即是积极协调,推动设立注册资本金600亿元的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资本高效运作,进行债务示范,提高债券融资能力。

以此看,贵州国资在助力区域城投债券融资方面将发挥较大作用。同理,此次贵州国资减持的近300亿资金用于偿债效果不大,如果统筹至全省债务周转金则可以放大效果。

谭炯在会上表示,抓好金融风险防范的措施之一为,进一步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设立的)省级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将重点用于融资平台公司偿还到期债务。

据了解,该类基金一般由省级政府协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基金采取“过桥方式”提供贷款,重点用于辖区内融资平台偿还到期债务资金的周转,将会利好城投的再融资。

分析来看,近两年来政府存量隐性债务集中进入了偿债高峰期,部分融资平台公司短期内面临较大偿债压力及流动性风险。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将撬动更多资金协同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隐性债务,优化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对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茅台财务公司可以正式买债了 

10月27日,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新增“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劵、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内容。

今年9月15日,贵州茅台发布《第三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称,会议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资本25亿。

记者此前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贵州茅台,贵州茅台证券事务代表表示,财务公司不一定买贵州的城投债,财务公司开展证券投资会控制风险。资本总额和注册资本不一样,但也差不太多。

但诸多市场人士解读为,茅台财务公司可以购买贵州城投债,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当地城投债的销售压力,帮助贵州化解债务风险。虽然额度不大,但这不意味着茅台财务公司会将所有的额度投入购买债券,更多类似于增信的作用,“四两拨千金”。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表示,贵州省的市场化债务化解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相较于2019年之前的化债方式,省政府更为注重同市场的沟通、以及更为积极的采取市场化的债务化解方案。

但华创证券提醒,未来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仍依赖于债务化解工作的进一步深入,需密切关注贵州金控集团和贵州茅台后续参与化债的具体操作,建议投资者关注贵州省债务化解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孙彬彬称,贵州省近期拿出茅台这一“压舱石”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但落实到机构行为来看,贵州城投债流动性压力缓释绝非一个茅台就可以解决,因此建议在总体审慎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一部分相对较优的贵州省内公募债参与。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