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商场机器人为壹方城庆生背后 藏着商场创新的科技密码

猎豹商场机器人为壹方城庆生背后 藏着商场创新的科技密码
2020年10月29日 19:09 手机之家

原标题:猎豹商场机器人为壹方城庆生背后 藏着商场创新的科技密码

继国庆“黄金周”给线下实体商业带来了疫后第一个“大丰收”后,近日借着周年庆,深圳地标级网红商场壹方城又迎来了人流量高峰。10月24日-28日,壹方城3周年庆期间,除了各类惠及消费者的直接优惠,来自猎豹移动的近80台商场机器人“组团”为壹方城庆生,向机器人比手势领优惠券、机器人请你喝咖啡……一系列新颖的玩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猎豹商场机器人监测的数据显示,周年庆期间壹方城日均客流环比工作日增长近60%,比上个周末增长超10%。

亮眼的数据背后,壹方城是怎么做到的?利用智能元素创新生意的模式对行业意味着什么?如何复制?

智能“打工人”:壹方城开辟增长新空间的科技密码

为什么壹方城能进一步吸引人气,并将人气转化为生意?答案的一方面离不开周年庆的光环效应,离不开后疫情时代以壹方城为代表的商场为消费复苏采取的各种创新举措。答案的另一部分,可能要和积极引入猎豹商场机器人等科技智能元素,商场不断获得数字化的发展动能有关。

此次3周年庆,猎豹商场机器人,凭借有趣有料的交互体验,不仅吸引了市民“壹”起来商场打卡,机器人推荐的各式优惠券,还带动刺激消费者进行餐饮、购物等相关消费。这些行为在给消费者带来智能的游逛体验,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同时,也推动了商场、商家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猎豹商场机器人并不是3周年庆临时邀请的庆生嘉宾,而是服务了一段时间,给壹方城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的智能“打工人”,是近距离影响消费者心智的核心载体。

具体说来,猎豹商场机器人作为遍布商场各地的智能客服,可以随时随地回答消费者的问询。依托优惠券中心的定位,它还可以为商家带来真实的人气和生意。如商场内一家以黑科技出名的西餐厅,通过在猎豹商场机器人上投放的优惠券,除了可统计的生意增加了70多单外,回头客、口口相传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等也是商家在意的。

对壹方城而言,消费者与机器人交互还产生了很多其他媒介不容易数据化的信息,比如消费者和机器人互动时,不但关心品牌是什么,还对品牌或品类进行深入了解,如消费者会问机器人多少钱、在哪儿、我想去、我想买、我要看等;此外,优惠券、营销活动,商家自主上传店铺信息、商品标签词、多媒体营销素材等,可以让商场了解商家信息。

在技术全面渗透到商业零售领域,消费者行为发生大变化的今天,凭借不断升级的交互能力和数据能力,猎豹商场机器人既可以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降低商户找到消费者的门槛,又成为了商场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推手,壹方城在分析消费者偏好中,也有望迎来更为宽阔的成长与发展空间。

商场数智化:如何复制更多壹方城?

2020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各大商场日子很难过,在全国性疫情有效阻断前后,各大商场使出浑身解数,直播、打折、IP展览等轮番上阵,但是相较一时的变量赋能,如何实现商场的持续增长?

引入机器人等科技智能元素的壹方城,在疫后商业创新层面,给出了一个新思路及其他商场“抄作业”的正确姿势。目前除了壹方城外,全国32个城市、近千家商场,已经引入并上岗了超过8000名猎豹商场机器人。

猎豹商场机器人的出现对商场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机器人的作用在于:让商场或商家信息更有效触达消费者,解决包括新品上线无法及时告知顾客、新店开业引流困难、商场优惠活动推广形式趋固化等问题;解决商场线下场景流量与线上数字化平台割裂问题,用商场线下客流有效反哺线上数字化平台,以更多样手段引导消费者使用商场数字化平台。

购物中心,作为实体零售、线下消费的主渠道,既是老百姓尽情享受生活的场所,也是整个零售创新、商业创新的主战场。上岗各大商场的猎豹商场机器人,在为中国老百姓的消费体验升级及中国实体经济提振作出贡献的同时,也通过为商场的数据化和智能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持续夯实线下商业基础设施的数据“底座”。

猎豹商场机器人:新零售场景中的新势力

在商场机器人领域,有一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尤其值得一提,那就是猎豹移动。

猎豹移动(NYSE:CMCM)成立于2010年11月,公司致力于“在人机共存的世界里,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2014年5月8日,在纽交所正式上市。依托智能问询台+优惠券中心的定位,目前猎豹商场机器人已经实现了对商场场景门口、直梯、扶梯、人气店铺、厅台等黄金位置的全覆盖,和餐饮美食、购物消费、影院娱乐、儿童娱乐等多种新生活消费服务的全覆盖。数据显示,每天与猎豹商场机器人交互的消费者突破600万人次。

规模效应不断扩大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精进。猎豹移动在业内率先提出“AI+软件+硬件+服务=机器人”公式,在这个机器人公式中,四项缺一不可,重要性各占25%。不止如此,猎豹移动的机器人业务以产品应用为驱动,并非单纯的技术驱动。这使得机器人可以实现像一部智能手机一样,每两周就会有一次OTA的云端升级。

科技下沉:机器人见证城市科技感

从小渔村到开放40年后的深圳,窥视这座引领全球的科技创新城市,遍布商场的机器人可以说是这座城市科技水平的见证者。

在壹方城,在深圳80多家商场里,以猎豹商场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载体,正真真切切走进市民生活。一幕幕与机器人交互的高效、智慧的生活场景,串联起深圳市民的日常,使得数字深圳变得真实可感的同时,也在逐步释放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随着线下实体商业正全面进入“体验”阶段,未来借力猎豹商场机器人,在帮助商场消费者360°感受生活的美好和愉悦的同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购物中心也有望迎来巨大的更新机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